“中国茭白之乡”河姆渡镇茭白叶开发利用有门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以往弃之无用、污染环境的茭白叶,如今却成了“中国茭白之乡”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镇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香饽饽”——变废为宝,将茭白叶加工成各类工艺品漂洋过海出口挣外汇,加工成饲料、有机肥等。
jiaobai
种植户在采收茭白。(罗建灿 摄)
 
  当前,正值茭白采收旺季。河姆渡畔金色田野上,一丘丘随风摇曳生姿的茭白叶丛中,人头攒动,茭农们忙着采收茭白。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当地茭农不再为处理茭白叶发愁了,他们只要将成捆的茭白叶堆放在田头路边,7辆货车分赴田头地角将茭白叶装运到宁波威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驱车尾随运载茭白叶车辆来到该公司,目睹茭白叶加工处理全过程。“河姆渡茭白叶不仅粗壮,而且高度均在2米以上,是不可多得的草编织品优质原材料。”公司总经理黄立栋介绍,新鲜茭白叶上部可用来编制成草圈、花盆等工艺品,下部可通过编织机加工成帘子,全部销往日本市场,是日本春节、盂兰节期间家家户户必备装饰物。该公司打算举办茭白叶编制培训班,向茭农传授茭白叶加工技术,茭农可将茭白叶装运回家,利用雨天或早、晚空闲时间加工成工艺品。黄立栋说:“如果订单充足,预计可带动该镇800余名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平均每人年收入2万元左右,不影响农民白天参加劳动。”目前,该公司具备年加工处理3万吨茭白叶的生产能力。
 
  同时,茭白叶还能生产成蚯蚓饲料、有机肥料等,用途较为广泛。在该镇五联村龙源谷生态农场,蚯蚓养殖户陈百军与助手曾宝银正在通过机械粉碎茭白叶,并按比例与猪粪或牛粪配比成蚯蚓饲料。“茭白叶纤维素、蛋白质含量高,经腐化处理后,具有保水、通气、糖分高等特点,适合蚯蚓繁育环境,蚯蚓特别喜欢食用。”陈百军告诉记者,繁育出来的蚯蚓可作为中药材、鱼饵、饲料等出售,蚯蚓粪便可作为特种有机肥,促进果树、花木、茶叶、蔬菜等作物高产高效,形成绿色循环经济。经测算,每亩蚯蚓养殖基地年茭白叶消耗量达70余吨,该农场计划明年将蚯蚓养殖基地搬迁别处,扩大蚯蚓养殖规模,这样每年可消耗茭白叶千吨以上。
 
  据悉,该镇一家养殖场在环保部门和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将茭白叶加工成为獭兔饲料;还有一家加工企业将茭白叶晒干粉碎后,压缩锻烧成生物颗粒炭棒,用作干燥剂和杀菌消毒;当地一些种植大户打算将茭白叶用来培育食用菌菇,作为冬季雷笋越冬覆盖物。
 
  河姆渡镇拥有茭白复种面积2.5万亩,茭白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半壁江山。茭白产业为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绿色污染”——随地堆放茭白秸秆不仅会影响交通,腐烂后还会散发出刺鼻恶臭,影响周边环境;如果点火焚烧,烟气遮天蔽日,还会影响附近机场飞机起降(大气环境),茭白叶处理成了棘手难题。为此,该镇鼓励一些有条件的企业或手工作坊,充分利用茭白叶创意加工成各类图案和造型的手工艺品——草帽、果篮、工艺台灯、乡情工艺壁画等,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镇党委书记严文渊告诉记者说:“为改变茭白秸秆污染环境这一现状,镇党委、政府依靠先进科技对茭白秸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使昔日污染环境的‘头号杀手’变废为宝,成为具有多种用途的原材料,还为农民创收增效,这也是当前剿灭劣Ⅴ类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一种有效做法。”(记者 蒋勇  通讯员 罗建灿)
 
  转自:浙江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