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画之乡”建立唐卡质量信息追溯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0





  记者20日从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获悉,当地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始鉴定唐卡矿物质颜料,并建立了唐卡质量信息追溯体系。
tangka
图为小学生观赏精美唐卡。中新社记者 张海雯 摄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隆务河畔,被称为“热贡”,即“金色谷地”,有中国“藏画之乡”美誉。当地以唐卡领衔的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当地年都乎、吾屯、郭玛日等传统村落,“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
 
  青海圣光唐卡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国兴介绍,他们利用红外光谱仪,对唐卡这种藏民族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进行无损检验,通过系列鉴定标准,分析唐卡的矿物质颜料成分。
 
  同时,还会生成二维码,灼印在唐卡背面,由此可查询唐卡基本信息(包括唐卡照片、绘画内容、规格、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作者信息(绘画者从艺经历、职称、获奖情况)、检验检测报告及保存方法、二维码查询次数等。
 
  “随着之前唐卡艺术品市场交易火爆,以次充好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科学仪器,能有效检测‘印刷唐卡’及用一般绘画颜料充当矿物质颜料的情况。”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会长才让三智表示,但鉴于唐卡精巧的画工和藏传佛教特性,可以选择用科学仪器检测及聘请唐卡绘画大师鉴定的“双保险”方法,来评价唐卡的价值。
 
  唐卡是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题材内容多涉及藏族的宗教、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领域。(记者 张添福)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信阳荣获“中国毛尖之都”认证

    3月10日至12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单位的中国优势生态区域认证专家来到信阳,对信阳市申报“中国优势生态区域——中国毛尖之都”进行认证评审。
    2017-03-23
  • “中国沙田柚之乡”广西容县举办柚花旅游文化节

    柚花飘香惹人醉,阳春三月闹容州。3月23日,2017年容县柚花旅游文化节在“中国沙田柚之乡”广西玉林市容县开幕。容县官方称,当地通过举办节庆活动,不断深化“沙田柚”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助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3-24
  • 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再获“中国青鱼之乡”称号

    近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秀洲区王江泾镇的“中国青鱼之乡”称号进行了复审。复审评定合格后,建议继续授予“中国青鱼之乡”的称号。
    2017-03-27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