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连之乡”重庆市石柱县再添国家级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确保如限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黄连之乡”——重庆市石柱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线:“转型康养、绿色崛起”。
 
  以“观养、住养、动养、文养、疗养、食养”为重点的“大康养”产业,已经成为石柱发展的第一牵引产业。自脱贫攻坚以来,石柱已先后实现了65个贫困村、5万多人贫困人口脱贫。
石柱黄连种植基地
  石柱黄连产业贴上五张国家级名片
 
  石柱的的黄连产量占据全国60%,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占比也达40%。
 
  被誉为“黄连之乡”,味苦的黄连,却让石柱尝到了甜头。
 
  据1月11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石柱黄连产业已经贴上五张国家级名片。
 
  截至目前,石柱的“黄连生产系统”已经通过申报评审,不仅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更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国10个大品种研究开发项目之一,“黄连大品种开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783万元支持。
 
  黄连作为一种中药材,还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认监委认证为首批道地药材,石柱“黄连产区”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文件审查和现场考核,批准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石柱黄连名声鹊起,也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据石柱方面透露,国家卫生计生委打造的《本草中国》栏目对“黄连种植加工”进行了专题拍摄,成片即将在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和9套记录频道播出。
 
  除了黄连康养石柱还有3张“名片”
采莼
  除了黄连,石柱还拥有莼菜之乡、辣椒之乡和长毛兔之乡这三大靓丽名片。
 
  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地方资源,石柱打造出了包含有机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健康咨询管理服务等康养产品,食养石柱、疗养石柱并驾齐驱,成为六养石柱的中流砥柱。
 
  如今,依托其高山、森林、草地、湖泊、河流、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基本打造成型的石柱“观养”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
 
  置身其中,吮吸着土家风情的曼妙气息,参与到竹铃球等地方特色体育运动中,一静一动之间,土家文化独有的美尽收心底。
石柱红辣椒基地
  “来到这里,才能放松身心,将城市抛在脑后,将烦恼埋在心里,毫无杂念地感悟自然的美”——这已经成为到石柱旅游的外地人,一种心照不宣的共识。
 
  今年是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
石柱乡村风貌
  据石柱官方统计,2017年,石柱县接待游客822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5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1%、46.78%。
 
  2017年旅游经济的大幅增长,也给石柱在2018年——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奠定了信心。
 
  接下来,石柱县委县政府仍将继续从“六个精准”入手,将脱贫攻坚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四个深度发力”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紧盯时间节点,制定脱贫攻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有了“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旗帜引领,有了产业迅猛发展的保驾护航,配套官方扶贫政策的一一落实,在2018年开年之际,石柱在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转自:凤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