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莲之乡——江西省广昌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广昌白莲的种植历史从文字记载来看,已有1300多年,实际开始种莲的历史当可上溯到更早的年代,惜乎已无文字可考。1995年3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首届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大会”上,广昌县被命名为“中国通芯白莲之乡”。1999年4月,在《人民日报》推出的“中国特色之乡”大型宣传活动中,广昌县又被授予“中国优质白莲之乡”称号。
bail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其白莲以色白、粒大、味美、清香、去皮、通心、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远销海外。药用广泛更是众所周知,成为和茶树菇相同畅销的特色产品。白莲是广昌县的传统优势产品,全县95%以上的农户种植。大部分分布于广昌县和石城县交界的地方――驿前镇。而驿前镇最多最漂亮的白莲就要数姚西村了。因此,姚西村又被称为――莲花第一村。更有着第二个庐山的美称。
 
  据明正德《建昌府志》和清同治《广昌县志》记载:“白莲池在县西南五十里,唐仪凤年间(公元676―679年),居人曾延种红莲,其中数载变为白,于白莲中得金范观音像,后一年,白莲又变为碧”。(清同治《广昌县志》)
 
  “惠安寺在兴城乡,唐仪凤年间,居人曾延种红莲,数载忽变为白,延舍田为寺,后数年又变为碧”。(清同治《广昌县志》)
 
  “白莲池在县惠安寺禅院之东,唐仪凤年间,居人曾延种红莲,数载忽变为白,花瓣中得金范观音像,延乃舍宅为寺,后数年又变为碧。宋熙宁间,长老智侬重修院寺,池中后产瑞莲花,因建堂于池上,以表其瑞”。(明正德《建昌府志》)
 
  广昌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莲乡”。据考证,广昌“莲乡”雅号是这样来的:南宋“绍定”元年(公元1228年)县令谢觉之在白莲池旁建“莲香堂”。相传,每逢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莲花生日,县太爷邀请乡贤墨客,坐在依山傍水、造型别致的亭台水阁里,透过漏窗,居高临下,观赏莲田景色,作诗抒怀。有诗为证“千朵莲花三尺水,一弯明月半亭凤”。后“莲香堂”在民间广为流传,历代相沿。在民间口语中“香”与“乡”谐音,以后民间就有称广昌为“莲乡”的。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不断有报刊、杂志将广昌称为“莲乡”,其中最权威的要数《中国经济名都、名乡、名号》一书(中国发展出版社马洪主编)。1994年,广昌县在全国地方名特优产品命名大会上荣摘“中国白莲之乡”的桂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西省万安县成为首个“全国富硒示范县”

    为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富硒产业领先县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于今年10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富硒示范县”创建工作。江西省万安县成功争创首个“全国富硒示范县”,授牌仪式12月21日于万安县举行。
    2018-01-09
  • 江西省安福县获“中国樟树之乡”称号

    江西省安福县获“中国樟树之乡”称号

    由安福县人民政府申请认定的“中国樟树之乡”称号,日前经中国林学会审核认定并正式批复。该品牌的认定,对该县策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01-17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