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偃师市:“中国布鞋之都”的美丽蝶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六十年,历经沧桑;六十年,一个产业崛起,蓬勃兴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6月16日,在由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布鞋之都·偃师2018秋季产销对接会开幕式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忠为偃师市颁发了“中国布鞋之都·偃师”牌匾。

buxi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实力一组组真实的数据


  截至2017年底,偃师市建成鞋业产业园区4个,现有制鞋企业67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4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家。


  产业链条上的加工户、加工点约2500个;2个鞋业市场,各类鞋材、鞋料、成品鞋销售门市290余个;鞋样设计研发单位35家;鞋业货运部40余家;全行业从业人员约10万人。


  拥有高端冷粘生产线16条,聚氨酯制鞋流水线400多条,注、预塑机1800余台,吹气发泡制鞋机300余台,鞋面横机(飞织帮面机)4000余台。


  年产各类布鞋5.2亿双,年产值90多亿元,年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超过全国布鞋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有鞋类淘宝店2000多个,阿里店铺100多个,鞋类天猫店50多个,线上销售1.8亿双,销售额超28亿元。


  出口布鞋超过8000万双,约占年产量的16%,远销东南亚、西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风行全国的老北京布鞋有近50%是偃师市当地制鞋企业生产,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全国第一。


  发展半个多世纪的印记


  在老百姓心中,布鞋始终代表的是温暖、朴实、舒适与温馨,是皮鞋、运动鞋、橡胶鞋等鞋子所不能比拟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布鞋变得越来越时尚,转身成了“中国鞋”的代表,回归到每个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布鞋在我国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穿越千年的回归,也刻下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印记。


  20世纪50年代,偃师市制鞋行业开始起步。


  1956年,偃师县皮革制鞋社成立,生产手工皮鞋和布鞋。1962年成立偃师县鞋帽生产合作社,年生产布鞋1.7万双,皮鞋1000双。1979年6月,在鞋帽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偃师县制鞋厂。1990年,偃师县制鞋厂荣获“省一级先进企业”、“全国轻工业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称号。1993年,偃师第一家合资(台湾)鞋企——洛阳英特鞋业有限公司投产生产冷粘运动鞋。1994年,洛阳市偃师胶鞋厂年产值超亿元,生产的“牡丹”牌布面胶鞋荣获省优质产品,企业员工达2000多人。


  随着改革开放,偃师市乡镇企业快速发展。1990年初,该市制鞋企业和作坊发展到近400家。1993至1994年,该市制鞋企业总数超1000家,产值突破10亿元。2002至2003年,以聚氨酯制鞋流水线为代表的先进设备的大批引进,使偃师市鞋业产品档次有很大提高,利润空间有所扩展,企业原始积累速度加快,吸引了一些全国知名布鞋品牌到偃师市贴牌生产,产业开始步入良性成长阶段。


  支柱传统产业特色鲜明


  历经60年的发展,制鞋产业已成为偃师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


  产品种类齐全。偃师市生产几乎所有种类的布鞋产品,生产工艺方面有注塑、冷粘、模压、吹气发泡、橡胶发泡、橡胶硫化、外缝等,款式上面有传统、时尚、休闲、运动、工装等各类,季节分类有单鞋、棉鞋、棉靴、网面鞋、沙滩鞋、凉拖鞋等各类。


  产业链条完整。偃师市制鞋业已经具备从研发设计、鞋机生产、模具制作、原辅材料供应到鞋成品生产、包装、营销、电商、物流各个环节完整的产业链条。整个产业各个环节联系紧密、分工细致、效率较高。


  产业辐射面广。偃师市制鞋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众多的从业人员从鞋业发展中得到了直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是鞋帮外加工,除发展到偃师市府店镇、缑氏镇、大口镇、邙岭镇外,还辐射到周边的孟津、伊川、宜阳、嵩县、新安、新郑等县市,以及更远的三门峡、禹州、济源、周口、平顶山、驻马店、南阳及湖北襄阳等市。


  品牌效益突出。偃师市制鞋行业内拥有注册商标700余个,其中有春暖坊、龙姣、鹏辉等河南省著名商标15个;有20家鞋企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2014年6月,偃师市城关镇、山化镇被中国发展战略学会授予“中国布鞋产业名镇”荣誉称号。2017年11月,偃师市被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授予“中原布鞋之都”荣誉称号。


  提质转型升级迎来“蝶变”


  “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布鞋之都。”早在2012年,偃师市就对制鞋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提升制鞋产业发展速度和质量,偃师市制定了《关于加快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试行)》,成立了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把24个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各司其职,共同推进。


  在环保治理方面,去年6月洛阳市大力治理企业VOCS排放工作以来,偃师市政府拨出专款用于各类制鞋工艺各种环境下废气排放量的检测,聘请环保专家到鞋企调研论证并制订治理方案,目前全市鞋业企业全部都按照要求配置环保治理设备,实现了达标排放,制鞋环保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人才培养方面,偃师市制鞋行业协会与洛阳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了三届制鞋工职业技能大赛。针对鞋厂员工安排缝纫工、排鞋工、鞋样设计等工种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并为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技术等级证书。聘请行业优秀讲师对鞋业老板和中层干部进行企业管理、品牌战略、营销知识、电子商务等方面培训。


  在科技创新方面,偃师市鞋业下足了绣花功夫。早在2003年,偃师市布鞋引入聚氨酯浇注工艺,创新推出了聚氨酯鞋底与布面的结合工艺,领先全国。2015年,偃师宇龙鞋厂与洛阳新思路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全自动智能聚氨酯制鞋流水线,自动浇注、喷模、合模、上楦,行业内技术领先。与此同时,民间发明层出不穷,诸如节能烘干设备、模压鞋垫机等,还卖到了山东沂南、浙江瑞安等制鞋基地。


  展会带动发展。2016年11月,偃师市首届中国布鞋之都·偃师2017春季产销对接会暨鞋业高峰论坛举办成功。2017年6月和11月又相继举办了“2017秋季产销对接会”“2018春季产销对接会”,三次展会先后迎来了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11个国家地区的4300名客商参会,现场共签订购货合同成交金额4亿元,场内外订货金额总数不低于20亿元。展会还开了国内大型布(纺织面料)鞋成品鞋暨相关鞋机鞋材展会的先河。


  未来,偃师市将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鞋业集群向品牌经济的战略转变,力争到2020年底,着力实现制鞋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或超过110亿元,建成制鞋产业园区6个以上,利用电子商务销售份额达到总销售量的35%以上,实现鞋业企业产业园区30%集聚化率,牢牢占据国内布鞋市场和布鞋生产技术的领先位置。(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黄红立 通讯员 黄伟伟)


  转自:大河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省偃师市被授予“中国布鞋之都”

    6月16日,在由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布鞋之都·偃师2018秋季产销对接会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忠为偃师颁发了“中国布鞋之都·偃师”牌匾。
    2018-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