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申报中国凉粉之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30






店家正在为顾客“打”凉粉(李永议/摄)


鸭溪凉粉已远销到广州、温州等地(李永议/摄)


  一个集镇上,走错路都是凉粉店,这就是播州区鸭溪镇,小凉粉做出大文章,日销4万多斤。光集镇上就有200多家凉粉店的鸭溪,正在申报中国凉粉之乡。毫无疑问,申报一旦成功,对于鸭溪凉粉的品牌塑造与升级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小凉粉做出大文章


  “老板,来一碗。”“老板,给我装一钵凉粉带走。”7月28日,天气晴好,鸭溪镇粮贸花园范家凉粉店内,食客来来往往,生意很好。店主麻利地将凉粉切成细条状,装碗后舀上蒜水、盐酱,再淋上秘制辣椒酱,不到一分钟,一碗鸭溪凉粉就递到了食客的手上,很多人吃完还会买上一两钵带走。


  “鸭溪凉粉的主要原材料是豌豆,一碗好的凉粉,除了熬制的功夫外,辣椒酱的制作技巧也很重要。”鸭溪镇子尹广场附近一凉粉店的老板说,他们一般是深夜熬制装钵冷却,次日早上开始出售,除了店中销售外,还有部分随客车发往贵阳、遵义城区等地。遇当地有人办酒席时,销量更大,因为几乎家家的宴席上都少不了一盘凉粉。


  说到鸭溪凉粉的历史,鸭溪镇宣传干部陈德应说,据资料记载,明朝时,鸭溪地区民间已经普遍会制作凉粉食用,夏天最为盛行。发展到现在,鸭溪凉粉已形成批量生产,从民间家庭自制自食转向了产业经营,目前,鸭溪集镇以此为业登记注册的就有128家门店或企业,实际上,经营凉粉的店铺远远不止这个数,据悉“超过了200家”。同时,早在2007年,鸭溪凉粉的制作技艺就被列为遵义县(今播州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仅鸭溪集镇每天的凉粉销量可达4万多斤,单价从4元每斤到7元每斤不等。现在,鸭溪凉粉店除了遍及鸭溪集镇、遵义城区、贵阳、重庆外,广州、温州等地都有店铺。


  申报中国凉粉之乡


  据了解,为了塑造品牌,鸭溪正在申报中国凉粉之乡。7月7日,中国饭店协会专家组专家来到鸭溪,就该镇申报中国凉粉之乡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分别考察了鸭溪乡佬头凉粉、柴翁宋记凉粉、徐大孃凉粉等地地道道的凉粉店,申报工作于7月8日顺利地进入专家组评审阶段。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官网上,关于鸭溪申报中国凉粉之乡的公示已经结束,最快,下个月就能授牌。


  “这将是一块金字招牌,对于品牌塑造至关重要。”鸭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凉粉实际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除了解决当地就业外,还带动了辣椒产业的发展。


  据悉,鸭溪凉粉属于特色知名食品,播州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将其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记者 李永议)


  转自:遵义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