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通渭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翰墨飘香醉游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甘肃省通渭县立足资源优势,以推进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全域旅游业发展为统揽,主打“红色圣地游、陇中风情游、书画采风游、温泉度假游”四大旅游品牌和“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牌,形成“翰墨飘香·书画通渭”主题形象,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gansutongwe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通渭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通渭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县域,是连接兰州、白银、平凉、天水等地的重要枢纽,310、312国道横贯全境。一些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设,初步形成了高效的陆上交通网络。2017年宝兰高铁建成通车,使通渭融入兰州、天水“1小时都市圈”和西宁、西安“2小时经济圈”,覆盖2500万消费人群,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通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通渭置县至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长征途经通渭榜罗镇时,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镇会议”,确立了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到陕北的重大决定。毛泽东同志在通渭首次朗诵了《七律·长征》。通渭崇尚耕读、人才辈出,东汉夫妻诗人秦嘉、徐淑开创了“五言诗”的先河,大陆首位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和尚永丰都是杰出的通渭籍代表。


  通渭书画繁荣品牌效应凸显


  通渭人人爱字画,家家挂字画,户户有收藏,形成了“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种砚田”的独特“通渭现象”。通渭县现有书画创作人员1万多人,其中中美协会员7人、中书协会员42人,省美协会员82人、省书协会员98人。通渭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已连续举办了享誉国内外的七届书画艺术节。2016年12月,获批筹建“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通渭温泉质优神泉美誉名扬


  通渭温泉是国内少见的复合型富质高热矿泉,日泛水量达6000吨以上,地下200米处恒温113℃,地表水温53.9℃,富含32种矿物质,因其水量大、水温高、水质好而居西北温泉之首。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记载,“浴可医治百病,饮可养颜美容”,素有“陇上神泉”之美誉。


  通渭资源丰富特色优势突出


  境内风力、光热发电、传统村落、黄土风情、梯田风光资源丰富,“通渭小曲”“影子腔”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红军长征革命遗址、战国秦长城遗址、宋代古堡寨遗址、新时期文化遗址等历史遗存分布广泛;鹿鹿山省级森林公园、华家岭风电资源和马营生态梯田等绿色生态文化构筑了陇中特色风情文化。通渭县3万亩金银花种植已成为农村三变改革中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优势产业。


  2018年8月16日,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将开幕,届时,全国书画名家将云集通渭,开展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红色圣地、墨香正浓,热情好客的通渭人民期待您来通渭旅游观光,共谋发展。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