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之乡”涌现出一批“葡二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7





  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近日将“丁庄葡萄”送到上海,重点进军上海的高端市场。2016年丁庄村被评为“中国特色产业村”及“中国葡萄之乡”,2017年“丁庄葡萄”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putao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从1989年农民方继生第一个在丁庄镇种植了1个品种2亩葡萄至今,丁庄镇的葡萄种植已发展至46个品种近20000亩,葡萄种植成了丁庄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丁庄葡萄”的带头人方继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成立,实行“统一品种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资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五个统一,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开始无缝对接。


  在打响“丁庄葡萄”品牌近三十年努力中,越来越多的丁庄第一代葡萄种植户的子女接过了父辈经营的葡萄园,他们有的大学毕业就回来接班,有的在外打拼了几年才回乡种葡萄,回到家乡后,他们在合作联社的关心下,不断学习先进理念与技术,切实做到学到、用好新技术新理念,被称为“葡二代”的一批新果农正在快速成长,他们中的佼佼者方应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据丁庄镇副镇长钱莉介绍,合作联社组织“葡二代”团队一年三次赴日本山梨县学习先进的葡萄种植理念和技术。这些年轻人会与当地农协进行一系列有关农产品生产、加工、推广、营销的交流与探讨。


  为进一步扩大“葡二代”团队的带头模范作用,2017年5月,句容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与日本农文协就两国两地农业人才培养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强调了“葡二代”团队人才队伍的培养。


  合作联社也带领“葡二代”们前往国内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考察参观,并积极开展与高校间的“产学研”一体化交流,不定期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给“葡二代”们传授新的知识和理念。


  同时,丁庄镇还以“葡二代”为核心,吸纳部分种植经验丰富的“葡一代”,成立营农指导员团队,依托镇江市开展的“1+1+N”新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加以培养,由镇江农科院的专家队伍提供全年全方位技术培训。


  在农技实践培养工作方面,合作联社10户理事单位和5户贫困户各拿出2亩共15块葡萄田作为营农指导员专门的试验用地,一方面解决了营农指导员实践锻炼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脱贫难题。


  为了保证以“葡二代”为核心的营农指导员团队人员质量,合作联社对这支队伍采取动态管理,全镇有意向的农户随时都可在合作联社报名申请,在每次培训后参照考核标准,对考勤率、结对帮扶情况、新品种及技术推广效果等方面进行调查打分,及时对表现懈怠、不作为的人员进行调整,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保障知识技术的稳固传递。


  每一位营农指导员的日常指导帮扶也要进行详细记录,年底进行统一考核,对于表现积极,老百姓普遍反映良好的给予适当奖励。同时,营农指导员还能享受项目申报、评奖评优优先考虑,达标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优先使用、优先帮助销售等权益,保证了营农指导员团队工作的积极性。(记者 沈则瑾)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大新获中国侬垌及土司文化之乡称号

    近年来,大新县不断挖掘丰富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致力于侬垌文化、土司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弘扬,以宝圩板价“短衣壮”、三联“高腔诗雷”、全县“三月三”侬垌节和养利古城四个代表入手。
    2017-06-09
  • 无锡梅村:擦亮“中国二胡之乡”金字招牌

    围绕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梅村将进一步打造二胡文化园和二胡产业园,通过产业提升、载体建设、文旅融合等手段,提升梅村二胡的品质及形象,扩大梅村二胡知名度,擦亮“中国二胡之乡”金字招牌。
    2017-06-12
  • “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开行旅游直通专列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获悉,在旅游旺季到来之际,“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至北京旅游直通专列将于7月1日正式开行,为京津冀地区游客到内蒙古草原避暑度假提供交通便利。
    2017-06-30
  • 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中国芒果之乡”召开

    田东县种植芒果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田东芒果就作为地方名产进贡朝廷。经过多年的打造,如今芒果产业已成为田东县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