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甘肃陇南打造“中国油橄榄之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8月16日,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介会在京举行,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国际油橄榄理事会评委索里亚诺等领导出席。


  陇南市位于甘肃东南部,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11年,按照国家扶贫标准,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47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贫困发生率53%,居全省第一,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致辞中指出,1964年,油橄榄由周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引进我国。陇南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沿岸海拔1500米以下低山河谷地带的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地中海气候区极为相似,是中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


  近年来,陇南市把油橄榄等特色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尊重规律、扩大规模、强化科技、健全市场、壮大龙头、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把油橄榄产业作为全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全市油橄榄种植面积60万亩, 3县1区的45个乡镇420个村4.8万户21万人种植油橄榄,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7年鲜果产量达到38000吨,橄榄油产量达到5700吨,综合产值达到18.2亿元。油橄榄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脱贫目标。


  在企业的带动下,陇南市油橄榄产业稳步发展。武都区在大力发展基地的同时,配套建成了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15家18条生产线,日加工能力950吨。目前,武都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油橄榄之乡”。2018年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橄榄油在国际油橄榄理事会橄榄油官方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马里奥?索利纳斯奖,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以色列获得最高荣誉金奖。


  国际油橄榄理事会评委索里亚诺对陇南橄榄油做出高度评价:“我认为中国的橄榄油属于轻度到中度口味,青草香味较浓,在该类别中属于高品质的橄榄油,非常适合亚洲人的味觉习惯。”


  与此同时,油橄榄的种植成为了陇南生态安全的屏障。陇南白龙江、白水江流域生态脆弱,是我国四大泥石流高发区之一。多年来,陇南市累计在白龙江、白水江二级阶地和泥石流沟道冲积扇上种植油橄榄60万亩,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了绿装,不仅对人居环境美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发挥出了重要的生态功能。(作者:程思  刘禹吟亦对本文做出贡献)


  转自:中国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甘南州获“中国牦牛乳都”称号

    近日,2017年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牦牛乳都”授牌仪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行。在当天的授牌仪式上,甘南州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称号。
    2017-07-24
  • 甘肃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甘肃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临夏历史悠久,民间文化资源丰厚。临夏砖雕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技艺手法,在国内独树一帜,砖雕文化渗透于临夏民众生产、生活、习俗各个领域,技艺精湛,风格独特,传承有序。
    2018-06-12
  • 甘肃省通渭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翰墨飘香醉游客

    甘肃省通渭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翰墨飘香醉游客

    甘肃省通渭县立足资源优势,以推进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全域旅游业发展为统揽,主打“红色圣地游、陇中风情游、书画采风游、温泉度假游”四大旅游品牌和“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牌,形成“翰墨飘香·书画...
    2018-08-13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