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树莓之乡”河南封丘:覆盆子变身聚宝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1





  时下,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第四届树莓节正如火如荼举行,2014年11月,封丘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树莓之乡”称号,成为全国第二个“树莓之乡”。此时来到封丘,放眼一望无际的树莓种植基地,能看到树上已经成熟、只有拇指大小的红得发紫的树莓,也能闻到一股股馥郁诱人的果香,更能倾听一段段关于树莓关于封丘的佳话,享受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收获满满的欢乐。

shume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覆盆子变身聚宝盆


  记得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道: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覆盆子即是树莓。恐怕鲁迅先生也想不到,他小时候的“闲食”覆盆子,如今在河南封丘,已变身为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封丘县的青堆村是该县种植树莓最早的村之一,该村地处豫北黄河故道,土壤偏沙质,良好的水质条件及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树莓种植的最佳适生区之一。该村也因种植树莓走上了致富路,还成立了青堆树莓合作社。


  合作社有位老社员叫王勤茂,60多岁的他和老伴种了3亩树莓。“以前得靠儿子养老,现在儿子还天天跟在我后面挣钱哩!”王勤茂乐呵呵地说。原来,每到采摘季节,儿子、儿媳、闺女就都回家帮忙,一亩地能收一万零六七百元,“哪个孩儿来帮我摘我就给他钱,儿子闺女都一样。在我这儿干活比在外边打工挣得多。”


  合作社老社员王本同算了一笔账:在树莓的成熟期隔一天采摘一次,合作社统一收购,黑莓3元一斤(亩产近5000斤)、红莓6元一斤(亩产2000多斤)。树莓亩均增收8000多块,粮食作物亩均增收1000多块,留够基础粮,种3亩树莓,一年能挣两万多元!


  据统计,该村575户村民,有楼房的就有240多家,人均住房面积达50多平方米,新颖别致、修饰漂亮的小楼装点着富裕的青堆村。10多户还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封丘树莓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成为全国种植面积第一大县,先后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树莓之乡。全县有近万户贫困农户种植树莓,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仅树莓产业就实现累计脱贫人数2.7万人。树莓产业已经成为封丘县扶贫产业化发展的新亮点。


  小树莓具有大益处


  树莓俗称托盘、山莓果、悬钩子、马林果,中草药称其为覆盆子,为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我国野生树莓资源分布十分广泛,有近200个品种。


  树莓果实营养丰富,柔软多汁,香味独特、色泽鲜艳。科学检测证明,树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钙、钾、镁等营养元素以及大量纤维,被誉为“黄金水果”“水果之王”“生命之果”。树莓含有丰富的水杨酸、酚酸等物质,水杨酸被广泛用于镇痛解热。


  覆盆子富含花青素和SOD。同时,覆盆子可以舒肝活血,改善微循环,促进胶原蛋白吸收。另外,覆盆子用于中医妇科治疗已有2000多年历史。


  “生命果”着力谱华章


  在封丘人眼里,不管是产业扶贫,还是产业做大做强,“生命果”都功不可没。这里的“生命果”,不仅是指树莓,还是当地树莓产业的两大龙头企业之一——生命果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说起生命果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和业界可是赫赫有名。据生命果公司董事长葛章春介绍,在古代,受保存技术的限制,通常在果子还未成熟的情况下,经水煮后晒干保存,食用树莓产品的方式单一。现如今,随着冷库和榨汁技术的成熟,在果子成熟的情况下再采摘,加上独特的冷冻、破壁技术,今天的树莓营养成分得以更好的保存,营养价值更高,产品品类也多。目前生命果公司将树莓加工成树莓酒、树莓冻干果、树莓果汁、树莓果粉、树莓口服液、树莓压片糖果,未来还要加工树莓醋、树莓果脆等副食品和休闲食品。


  据了解,生命果公司是以“政府+科研+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链为发展模式,目前在封丘发展树莓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外省市1.5万亩。公司下设树莓研发中心、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39个合作社。公司以精准扶贫为己任,通过金融带贫、合作社带贫、就业扶贫、乡村旅游带贫、科技扶贫、流转土地带贫、电子商务带贫、结对帮扶等8种模式,帮助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多渠道增收,实现4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同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丹麦百瑞凡研究所等10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采用瑞士布赫冷榨机及日本、德国、意大利的灌装、包装设备,产品已出口美国、丹麦、俄罗斯等国家。


  2014年10月,“中国·国际树莓高峰论坛暨中国经济林协会2014年年会”在生命果公司召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原农业部等7个部委的相关领导和美国、英国、智利、丹麦等9个国家的树莓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制定了树莓种植、产品加工等行业标准,为世界树莓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怡奔)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