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电能点亮“中国黑茶之乡”产业振兴之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好茶生在安化县,幸福就在我眼前,电力十足正当前,采茶人民乐开颜。”在中国“黑茶之乡”湖南益阳安化县,茶农们自编了这首歌谣,歌唱电网升级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安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纳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近几年,随着黑茶产业的强势崛起,“安化黑茶”已成为当地企业致富、茶农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品牌估值19.13亿元人民币,荣登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榜首。而电力也始终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为黑茶产业的电气化、自动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保障。


  以电代煤 电气制茶提速增效


  “完成全过程电制茶工艺改造后,不仅成本降低了十分之一,制茶工艺也更易掌控、茶叶口感也有提升。”在安化最大的黑茶生产企业之一——建玲茶业,公司负责人贺建中对电气自动化制茶赞不绝口。


  过去,安化制茶企业大部分环节采用燃煤制茶工艺,茶叶的杀青、烘干、包装等都要手工加工,费时费力不说,还不利于环境保护。同时,由于制茶过程中温度难掌控,茶叶在味道、色泽等方面失真度较高,产能低,价格也上不去。


  为助推茶企做大做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积极在茶企推进全过程电能替代。从选定茶企试点电气化制茶,到总结示范经验全面推广,公司工作人员拿出细致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上门推行,从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增加附加值等各方面为茶企分析电制茶优势。


  “当初供电部门上门推行电能替代时,我还有诸多顾虑。”贺建中说,想不到在2015年完成全电器化工艺流程升级改造的当年,就尝到了甜头。


  “实现电气自动化制茶后,自动化程度高,用工人数大为减少,三十多个流程下来,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上百万元。同时通过电能精确控温控湿,在保留茶叶本身精华的前提下,可完美地进行生态发酵,更能确保茶叶口感、提升茶叶品质。”贺说,茶叶的记忆性和吸附性很强,烧煤烧柴影响茶叶的品质,而电气化制茶可说是“零污染”,整个制茶车间闻到的只有缕缕茶香。


  一个企业因电获益,其他企业就跟着要上。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于是对茶业园区全部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改造村66个,投资总额8260万元,积极推广标准化电气制茶技术,实现了茶叶生产向高效、省力的“电气数字化”转变,促进了茶叶产业加工方式的升级转型。目前,安化已打造有机生态茶园35万亩,标准化生产跃上了新台阶。


  截至2017年底,安化全县150家上规模黑茶加工企业、200多家配套营销加工企业全部实现了电气化,黑茶产量、质量、附加值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税收2.8亿元。


  以电兴业 保驾护航绘就蓝图


  “哪里有需要,电力建设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华莱集团是安化县最大的茶企。其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实现了从煤制茶到电制茶的转变,华莱集团迅速成为了行业佼佼者。


  原来,由于业务拓展迅猛,华莱集团在2016年初新增了两条生产线,导致下半年生产旺季很可能形成用电瓶颈。“我们向供电公司反映希望能解决后顾之忧,但安化山多路窄,当时时间又紧迫,并没抱太大希望。”


  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黑茶是安化县域经济产业脱贫的实力担当,承载着安化茶农的致富梦,便立即多方争取资金,对华莱所在村的变压器和老化线路进行扩容升级改造,同时特事特办,专门为华莱临时抢架了一条35千伏羊大电力专用线路并于5月30日开始供电,保证了华莱制茶旺季的电力需求。


  为减少企业负担,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还贴心设计了“子母变压器”用电方案,即设计投入一大一小两台变压器,在制茶淡季,茶企可申请退出一台小变压器,节省报装容量和相关费用,旺季时两台变压器同时投入,满足生产需要。同时,该公司对安化县炒茶农户分布和新增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开展用电需求预测,绘制“用电地图”,全力满足茶农生产用电需求。


  近年来,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不断完善产茶区域的电网结构,投资7500万元新建和改造凉水井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冷市35千伏输变电工程、山口35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逐年增强供电能力,为推进安化农业现代化及黑茶工业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电力先行 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经过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过几座峻岭,就到了湖南有名的美丽乡村——云台山村。


  云台山是安化黑茶最大的原料来源地,产业规模为安化之最。但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人少鸟不来,依山而居的也多是深度贫困村。


  “以前这里路难走,一般人都不会上来。山上茶叶好、风景好,就是出不去。”云台山村村支书仇小球说,当时村庄道路不通,电力设施落后,年轻人只能离乡打工。


  近几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全面加快安化地区电网建设,支持安化县域经济发展。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借此对云台山村进行农网改造,电力线路全部采用抗冰设计,使村民用上与城镇同网、同质、同价的电。云台山村在“绿色电能”的助力下,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的问题解决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就像模像样了。”仇小球说,自打村里农网改造完工后,云台山的“宝藏”成为茶企“香饽饽”,为之提供粗茶加工的茶农也跟着富裕起来。


  “茶园农网改造升级是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安化县人民政府县长肖义说,2018年安化县在电力部门的支持下,已完成130个扶贫村的农网改造升级和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不仅点亮了“中国黑茶之乡”产业振兴之光,助推了茶乡经济的腾飞,更为村民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作者 付敬懿 李萍)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