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荣获“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称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3





  11月10日,以“新时代、新休闲、新产业”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麻城市被授予“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称号。


  “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是中国最早以休闲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现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中国最为瞩目的休闲盛事。“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素有休闲领域的“博鳌论坛”之称,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麻城位于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优势突出,是“中国映山红第一城”。麻城诗词文化源远流长,诗词创作佳作频出,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孝善文化之乡。


  麻城自古盛行吟诗作词之风,史载麻城“自古歌舞地”,民风敦厚,崇文颂诗。孔子游学横河,为编纂《诗经》搜集素材;杜牧在歧亭杏花村,写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句;明代大思想家李贽在麻城讲学12年;文学家冯梦龙、“第一廉吏”于成龙题诗麻城。


  大革命时期,麻城籍共产党人蔡济璜,慷慨就义前吟出气壮山河的“明月照秋霜,今朝还故乡。留着头颅在,雄心誓不降”。解放后,董必武同志回到曾经执教的麻城,用诗词“前进莫踌躇”勉励麻城加快发展。两弹一星功勋彭桓武用“桑梓炊烟萦梦里,楚云凡物展花前”的诗句表达对家乡麻城的思念。


  1986年,麻城创办了第一个诗词活动组织——“杏花村诗社”。此后,该市相继成立了龟峰山诗社、云峰诗社等26个诗社,共有诗词爱好者2000余人。近年来,麻城诗词爱好者编辑出版了《龟峰山诗选》《明月心镜》《麻城明珠古今诗选》《诗棋人生》等诗词作品集30余本。谢炳铭、宁大宏、鲍海涛等诗人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诗词大赛中获奖,部分作品被收录在《当代中华诗词辞典》《二十世纪中华诗词文献汇编》等典籍中。(万永庄 朱光波)


  转自:鄂东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