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湖南郴州:从资源依赖到多业并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3





  地处南岭多金属成矿带的湖南郴州,钨、铋、锡、石墨等多种金属储量位列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是声名远播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矿业经济一度占当地GDP六成,但早年的无序开采和粗放生产也令当地生态受损。


  而眼下的郴州,“一矿独大”的产业结构变成多业并举,昔日采矿坑洞也成为旅游景点,并实现从环境治理“老大难”到转型发展“模范生”的“逆袭”,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十余年前,郴州仅桂阳县就有数百个小冶炼高炉依托宝山矿密布城区,几乎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城区尘土飞扬;位于临武县内的三十六湾密布着数百家采选矿厂,导致矿区部分河流水体发臭,鱼虾绝迹。


  资源过度依赖带来的经济繁荣背后,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恶化,结构单一、增长乏力等问题也逐渐凸显,还有频发的安全事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来临让郴州的转型发展变得迫切。国际矿产品价格一路走低,而国内环保要求则不断提高,郴州以矿业为依托的粗放型发展路径再难以为继。郴州市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既是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也是现实问题的倒逼。


  为此,郴州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战略产业向战略资本靠拢”的思路,开展矿山综合整治,铁腕“关停并转”,加快技术改造,助骨干矿业企业脱胎换骨;同时利用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补齐产业链,聚集战略新兴产业。


  而今,以矿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全新矿业经济链条在郴州逐步形成,郴州还相继建立起有色金属价格指数、交易平台等战略体系,为获取有色金属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迈出关键一步。大量沿海企业的落户和外资的引进,也让郴州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电子信息、新能源、大数据、矿物宝石、文化旅游、精品会展等已成为郴州经济的支柱。


  “郴州经济发展动能逐步由侧重于资源开发和政府投资拉动,转向重于产业主导、创新驱动,形成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格局。”易鹏飞说,郴州已实现从“一矿独大”到多业并举的经济转型。


  为保持转型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系列软环境大整治、大改革也在郴州启动。近年来,郴州开展多轮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针对企业和民众需求,编制出台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能效。


  “政府不仅在注册、审批、生产等环节为我们开辟各种‘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而且始终保持政企关系、银企关系十分和谐。”说起郴州的营商环境,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湖南区域总裁艾丽红连连点赞。


  为打通更快捷的贸易物流通道,郴州口岸通过铁海联运、“跨境一锁”等模式,实现了广东沿海口岸及港口功能整体向郴州的延伸,让郴州外贸物流快速通关通道与香港无缝对接。


  “正是因为持续的打基础、优环境等系列行动,为产业集聚和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郴州市市长刘志仁介绍,阿里巴巴、飞利浦、美的、华润集团等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郴州,为郴州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记者 鲁毅)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信阳荣获“中国毛尖之都”认证

    3月10日至12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单位的中国优势生态区域认证专家来到信阳,对信阳市申报“中国优势生态区域——中国毛尖之都”进行认证评审。
    2017-03-23
  • “中国沙田柚之乡”广西容县举办柚花旅游文化节

    柚花飘香惹人醉,阳春三月闹容州。3月23日,2017年容县柚花旅游文化节在“中国沙田柚之乡”广西玉林市容县开幕。容县官方称,当地通过举办节庆活动,不断深化“沙田柚”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助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3-24
  • 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再获“中国青鱼之乡”称号

    近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秀洲区王江泾镇的“中国青鱼之乡”称号进行了复审。复审评定合格后,建议继续授予“中国青鱼之乡”的称号。
    2017-03-27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