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之乡”江苏沭阳:“花木+旅游”成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5





  “来这里既可以赏多肉,也可以买多肉,看到这些萌萌的小植物,还有乡土味十足的田园风光,心情特别好。”在江苏宿迁沭阳县耿圩镇苏台花卉产业示范园里,来自淮安的王静正在欣赏并选购园中的多肉植物。


  沭阳以花木而闻名,近年来,该县更着力做宽做长花木产业链,吸引着越来越多像王静这样的外地游客前来赏花、买花。第三产业正在沭阳蓬勃兴起,“花木+旅游”已经成为撬动沭阳发展的新动能。2018年1月至10月,沭阳共接待游客38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2.6亿元。


  今年10月,第六届中国沭阳花木节落幕。作为一块国字号的金招牌,这场花木视觉盛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节庆7天共接待来自县内外嘉宾、游客及花木盆景产业从业人员36万人次,比上一届增加12万人次;实现销售额5.2亿元,比上一届增加1.4亿元。


  据悉,本届花木节共有绿化苗木、家庭园艺、园林景观、精品盆景、赏石观鱼、电商资材等7个展区及卖场。其中参展精品盆景300余盆,设花木交易博览会展位300多个、盆景资材交易大会综合展位1500个、家庭园艺展展位96个。许多参展商认为,作为全国性、档次高、效益好、影响大的绿化苗木品牌展会,沭阳花木节无疑为园林施工企业的采购工作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运行提供了平台,也为苗木生产企业、资料供应商、园林施工企业、产品终端消费者创造了良性互动、有效沟通、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空间。已连续参加四届花木节的山东客商张庆明说:“这不仅是全国花木界的一次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大聚会,也是探究行业转型升级,领略技术创新的前瞻性盛会,对今后自身的产品结构调整是非常有益的。”


  今年的花木节通过“花木+摄影”,举办首届中国沭阳全国花木摄影大展,共展出花木摄影作品100幅,用镜头展现了美好和谐的花乡自然生态环境;通过“花木+婚礼”,沭阳在花木城为来自各行各业的50对新人举办了大型集体婚礼;通过“花木+运动”,举办跑骑跑(PQP)挑战赛,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促进全民健身发展,也让更多的人走进沭阳,了解沭阳,让花木节真正成为一个内容更加丰富的群众盛宴。


  旅游发展不仅要有看点,还要不断有爆点。在耿圩镇,沭阳西郊森林公园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近年来,耿圩镇成为花木产业界的“后起之秀”,以小小的多肉植物声名鹊起,多肉植物在为农民带来利益的同时,旅游产业也开始“萌芽”,耿圩镇顺势而为,积极打造旅游小镇。目前,该镇以建设沭阳西郊森林公园、淮西田园综合体、震泰园林等旅游元素为重点,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小镇”和“多肉小镇”品牌,力争把生态农业、生态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着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环境。


  依托花木产业做延伸,耿圩只是一个缩影。在旅游线路节点上,沭阳还着力打造品种相对集中的规模化植物观光园和品种展示园,普及“花木文化”,刘集金海棠农业科技园、陇集俄乐岗彩色苗木风情园、钱集荷花池生态景区、桑墟榆叶梅基地、胡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塘沟幸福桃园等农旅项目不仅成为一个地区的特色产业,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沭阳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沭阳旅游业将在农旅品牌、公共服务提升、宣传推介、电子商务平台、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切实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形成连点成线、以线带片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早在2015年,“花木之乡”沭阳就摘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奖牌,瞄准“中国南花北木集散中心”和“全国花木看沭阳”的发展定位,近年来,该县着力做大做强花木产业,让沭阳花木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目前,该县已经建成了以花木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干花加工集中区、花卉苗木物流区和精品苗木繁育区。依托这“四区”特色优势,沭阳积极做好“花木+旅游”,加快实施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农业观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以本地区具有产业特色和良好基础条件的部分企业、园区、特色基地为主题,串联成主线,统一规划,重点建设,形成生态花木观光旅游线路。


  走进沭阳花木产业的发源地新河镇,月季花、木槿花等产业基地花卉竞相绽放,干花产业园等地热闹非凡,百年古栗林美丽又静谧,正在建设中的胡家花园将于年底完工并于2019年对外开放。据该镇分管旅游的副镇长杨江伟介绍,新河镇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在资源挖掘、景点打造、设施配套、产品开发等方面下功夫,全力走出一条“花木+旅游”的绿色发展新路。目前,按照旅游小镇标准,该镇正全力打造“具有花乡印象的生态景区、传递花木风情的旅游小镇”。日前,该镇还入选了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


  沭阳大做“花木+旅游”的文章,乡村旅游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走进庙头镇聚贤村,绿意葱葱的田野、美丽的民居、整齐干净的村间小路风光如画。“近年来,我们聚贤人精心筹划,深耕细作,能以‘花木经济’助力乡村旅游与振兴,才有了能在我们村看到的‘美丽’成果。”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新路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紧密联系所在地聚贤村,开展村企共建,积极引导村民探索从传统农业种植到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邀请技术专家对农户进行技能培训,普及先进的相关知识。先后帮助聚贤村兴建农民新居,引导村民发展花木生产,全村4800亩土地全部种植花木,同时还成立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帮助该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使一个经济薄弱村变成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淘宝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同时,该公司还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6月底的中国营销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苏北花卉园所在的庙头镇获评“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镇”称号。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