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辣椒之乡”——安徽省阜南县会龙镇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5





  会龙乡位于阜南县西部,人口4.3万,耕地4.7万亩,是阜阳市延秋辣椒生产发源地,素有中国 “辣椒之乡”的美誉。全乡辖11个村委会,以盛产延秋辣椒而闻名。会龙辣椒于2002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集辰”牌商标,2004年8月被评为安徽省名牌产品,2008年又注册了“会龙”商标,具有果大肉厚、品质醇美、品种齐全等特点,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武汉、长沙、西安等60多个大中城市。会龙乡也因而成为全国知名的“辣椒之乡”,成为皖西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乡镇。 阜南县辣椒农业标准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标志着该县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被誉为“辣椒之乡”的阜南县会龙乡的延秋辣椒销售红火,以其果大肉厚、光泽艳亮、口味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受到各地客商的青睐。会龙乡今年辣椒种植规模达到5万多亩,其中延秋辣椒3.5万亩,总产量达8.75万吨以上,创产值1.2亿元,全年辣椒总产值达2亿多元,仅辣椒一项全乡人均收入2000多元。


  近年来,该乡在发展蔬菜生产、做大做强辣椒产业的过程中,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紧扣群众增收这个主线,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规模化种植,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品牌,并依托公司带动,推进产业化经营,形成了“种植-销售-加工-包装-运输”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目前,会龙辣椒生产向着品种多样化、生产全年化、加工精细化、品质营养化方向发展,成为该乡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当提到产业脱贫、农村环境整治的当前工作。领导关心恰到好处,2019年1月6日上午,阜南县委书记崔黎亲自到会龙镇调研指导产业脱贫、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并走访了贫困户,会龙镇党委书记刘金堂,专职扶贫副书记郝正东陪同并介绍了相关落实情况。


  崔黎首先来到会龙镇诺亚农业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该公司菌菇生产、销售、经营情况,并详细了解了该镇产业发展“四更一增”情况,并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随后崔黎同志来到会龙镇何寨村贫困户黄金玉家中,耐心细致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倾听贫困户生活述求、讲解脱贫政策,鼓励黄金玉一家不畏苦难,振作精神,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最后崔黎在臧寨村检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崔黎指出:会龙镇作为阜南的明星乡镇,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群众基础都比较好,一定要在全县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起到代表作用,一是要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厚植辣椒产业优势,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鼓励群众劳动致富;二是要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镇村经济,利用“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带动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三要进一步美化镇域环境,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在净化、亮化、绿化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全面完成“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


  刘金堂表示:会龙镇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扶贫统领工作思路,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保证会龙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郝正东 葛瑶 张治润)


  转自:江淮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辣椒之乡——河北省冀州市

    中国辣椒之乡——河北省冀州市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市的辣椒产业是天鹰椒系列,自1988年种植以来,以其形美、色艳、辣味高和香味浓,而畅销全国和日本、东南亚等国际市场。1997年,冀州市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
    2018-09-14
  • 中国辣椒之乡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火红的辣椒登上央视

    中国辣椒之乡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火红的辣椒登上央视

    春播一颗籽,秋收万担粮。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15日,中国辣椒之乡沙湾县安集海镇火红的辣椒也登上央视的舞台,和全国的观众朋友们一同分享丰收了的喜悦之情!
    2018-09-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