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添“中国太湖三白美食之都”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02





  “太湖三白”在全国久负盛名,多年来,无锡市积极挖掘和弘扬太湖三白美食文化,提升无锡以太湖三白为主的湖鲜美食在国内乃至世界的知名度。记者从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获悉,无锡申报的“中国太湖三白美食之都”已成功通过专家组评审,自此更有“城市味道”了。

资料图片:太湖三白(来源互联网)
 
  去年10月中旬,中国饭店协会专家评审组在首席技术顾问赵嘉祥的带领下,来无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创建太湖三白美食之都实地考察详审工作。专家评审组认真考察了太湖三白产业基地、食材基地和太湖三白餐饮名店、代表菜肴和传承大师等情况。经过实地调研和综合评审,无锡“中国太湖三白美食之都”品牌项目最终通过评审。
 
  据了解,专家评审组阵容强大。他们分别是首批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饭店协会首席技术顾问、天津狗不理集团公司改制前董事长、总经理赵嘉祥,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安徽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鲍兴,首批中国烹饪大师、宁波石浦酒店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效良,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员会副主席、上海梅龙镇酒家总经理包国京,济南大学旅游学院原院长宋永生。
 
  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陈海威表示,对于太湖三白的宣传和推广以前多是民间形式,比较零散,不成系统。此次集结起来打响“太湖牌”,得以实现整体产业的品牌塑造。江苏省烹饪协会、省餐饮协会副会长、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陈为民说,无锡此次获得“中国太湖三白美食之都”这张新名片,凸显了无锡美食在太湖流域的先占优势,进一步提高和强化了无锡美食的知名度。这张名片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无锡拿下后,其他城市便不可再得,对无锡城市影响力和本土美食向外拓展均具有莫大的助益。
 
  历史悠久 春秋时期已始具雏形
 
  郭沫若曾留下名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无锡太湖”的美名自此深入人心。无锡太湖不仅山辉川媚,得舟楫之便,更是物华天宝,享地产之丰裕。40多种太湖鱼类中,银鱼、白鱼、白虾被誉为“太湖三白”。根据史料记载,太湖三白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史记》中有“太和公传艺专诸、全鱼炙腹剑亡僚”的描述,阖闾船宴“残脍鱼”的传说也广为流传,足见无锡太湖三白类菜肴在春秋时期就始具雏形,太湖三白也被公认为是太湖湖鲜菜肴的发祥标志。
 
  太湖“一白”为太湖白鱼,亦称“鲦”,“头尾俱向上”而得名。它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名贵鱼类。《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可见当时白鱼已作为贡品上贡皇庭。
 
  太湖“二白”为太湖白虾。清《太湖备考》 上有“太湖白虾甲天下,熟时色仍洁白”的记载。白虾壳薄、肉嫩,用白虾做的“醉虾”放在桌上,虾还在蹦跳,吃在嘴里,奇嫩异常,鲜美无比。白虾剥虾仁出肉率高,还可加工成虾干,去皮后便是“湖开”。虾还可入药,内服有解毒之功效,酒后喝一碗虾米汤,顿觉肠胃舒适,美味不尽。
 
  太湖“三白”为太湖银鱼,它长二寸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故称银鱼。春秋时期,太湖就盛产银鱼,阖闾船宴中的“残脍鱼”有说就专指太湖银鱼。宋代诗人有“春后银鱼霜下鲈”的名句,把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清康熙年间,银鱼被列为“贡品”。银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鳞、无骨、无刺、无肠、无鳔、无腥味,可烹制各种佳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扬名天下 国家级媒体屡次推介
 
  据了解,无锡现有太湖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36名,中国餐饮名店33家,中国名菜名店名小吃34道,太湖三白在无锡已经形成了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数千家餐饮企业在经营太湖三白。湖滨饭店、金龙凤大酒店、横云饭店、聚丰园等“太湖三白”特色名店,已成为响亮的餐饮品牌。
 
  近年来,无锡以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地方三白美食,不断开发太湖三白延伸产品。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的“湖鲜舫”水上餐厅,以及“祥云”、“祥凤”号帆船和“灵秀”号游船,船菜的集散地——渔人码头和管社山庄等,都是太湖三白美味佳肴的展厅和舞台。国家级媒体闻讯而来。2013年新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在“祥云”号帆船上拍摄太湖船宴专题片。2014年8月,三联生活周刊对太湖船菜作专访并长篇报道,船宴中的主要菜肴就是用太湖三白制作的,如清炒太湖白虾仁、盐水白虾、脆皮银鱼、太湖银鱼羹、银鱼馄饨、白鱼芙蓉蛋、烤白鱼、清蒸白鱼等。这些报道均引起了海内外人士对太湖船宴和太湖三白的极大关注。
 
  政府部门也十分注重培育太湖三白产业的有序发展。从2013年至今,无锡市商务局和无锡市烹饪协会主办的“真正无锡味美食节”活动中,每年都把太湖三白美食列为重点专题项目进行比赛交流,对评出的“太湖三白特色店”举行考核复审,以此促进太湖三白产业的发展。无锡还专门出版了《太湖三白创新菜集》。此外,契合秋季太湖开捕,无锡每年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太湖渔家风情美食节”活动,集中展示太湖三白以及湖鲜风味小吃,这些举措令太湖三白大放异彩。
 
  如今,以太湖周边区域为主,马山古竹美食街、荣巷美食老街、惠山古镇美食街区等一大批“太湖三白”特色美食街区形成规模产业,成为中外游客游览无锡的重要节点。“赏无锡太湖美景,品太湖三白美食”已成为中外游客和无锡市民的美好生活写照。
 
  美食地标 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如何进一步擦亮“中国太湖三白美食之都”招牌?专家评审组曾为无锡支招,建议发挥好“太湖三白”品牌企业效应,推进“太湖三白”标准化体系建设,开拓国内国际“太湖三白”市场,加强“太湖三白”文化研究及人才培育。
 
  陈海威表示,目前无锡市场上有些三白产品是从安徽、湖北等地而来的,食品安全性有待把控。此后,无锡将加大太湖三白品牌宣传,继续深度挖掘特色产品,并提高前端产品的安全性。相关部门也将建立品牌形象系统、建设食材品牌基地、服务配套体系,不断挖掘、开发“太湖三白”旅游食品等系列产品。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教育培训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餐饮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陈为民说,协会已将擦亮招牌事宜提上日程。目前,上海总厨俱乐部已伸出橄榄枝,有意与无锡太湖三白产业携手合作。协会还将联合苏州、常州、湖州等沿太湖地区共谋发展,进而与泛太湖地区城市扩展交流。
 
  记者了解到,无锡餐饮消费在2005年-2017年平均增速在12.6%以上,近三年仍然保持在11%以上的水平,对无锡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增强。无锡“太湖三白”美食已闻名国内外,成为扩大餐饮消费的重要载体和宣传城市形象的美食名片。(记者 金恬伊)
 
  转自:江南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