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桑之乡”四川德昌: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4





  “蚕桑强县,产业富县”一直是四川凉山州德昌县两大战略发展目标。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县依托蚕桑丝绸产业为主导,积极推进扶贫攻坚,成为了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了解,德昌建制已经有两千余年历史,是“北达京畿,南通蒙昭”的南方丝绸之路必经地,德昌也因此名扬海外。近年来,桑蚕已成为该县重要支柱产业,担负起助力脱贫,农民增收致富的重任。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国。据统计,目前,全国现有桑园1210多万亩,有28个省700多个县800多万农户从事桑蚕产业,每年的桑蚕茧生产总量约占世界产量的80%,在国际市场具有绝对数量优势,其中出口产品就有来之“德昌造”的蚕桑丝绸优质产品。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来木呷介绍,2018年,全州生产优质蚕种104.9万张,茧、丝、果产品产量达10.16万吨,蚕农售茧售果收入达16.65亿元。


  海来木呷说,今年全州桑椹产量将突破8.5万吨,蚕农售果收入将超过3亿元,果桑产业成为凉山州桑蚕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多元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推进产业精准脱贫,近年来,德昌以果为媒,以桑会友,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领产业发展,擦亮“中国果桑之乡”这块金字招牌,为德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德昌县委书记瓦西亚夫告诉记者,2018年全县桑园面积已达6.5万亩,果桑桑蚕产业综合收入5.1亿元,助农增收4.4亿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该县已成为桑蚕产业发展的一方沃土,德昌桑椹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中国蚕学会命名的“中国果桑之乡”。(记者 郭入源)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