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打造“世界级文体用品产业联盟”之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9





  说起国内文体用品制造,宁海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工业经济的优势产业,去年,宁海文体用品60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84亿元,其中文教办公用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58亿元,分别占全市四分之三、全省四分之一、全国六分之一。


  经过30年发展,宁海文体用品产业品种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销售体系完整,形成了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主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均有较高的占有率,如长尾票夹的年销售额10多亿元、产量居世界第一。卷笔刀、订书机等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削笔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近年来,宁海相继荣获“中国文具产业基地”“国家商务部出口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文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浙江省文具商标品牌基地”“宁波市精品文具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4个月,宁海文具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4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3.8%,发展势头强劲。


  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为宁波精准壮大发展先进制造业指明了方向。宁海作为我市发展文体用品产业的“主战场”,该如何迎风起舞、抢占风口,为宁波文体用品产业全球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贡献宁海力量?


  对此,宁海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念好“三”字经,让文体用品产业“燃”起来,力争到2020年全行业年产值达到230亿元,到2022年达到300亿元。


  念好“链”字经,让文体用品产业“强”起来。构筑政策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撑。构筑产业链,构筑标准链,主导编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34项。


  念好“潮”字经,让文体产业“靓”起来。通过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让传统文体用品产业实现“老树新芽”的增量变革,并在拥抱“平台+”“文创+”“互联网+”“智能+”的过程中焕发活力。


  念好“联”字经,让文体用品产业“聚”起来。依托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将配套中小企业纳入共同的供应链、标准和合作研发管理体系,形成合作精密、分工专业、价值共享的文体用品产业生态,推动宁海文体用品制造业从“小而多”走向“优而精”。大力推进位于宁海的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基础性平台建设,强化与北仑和宁波中心城区的“三区”产品联合开发和检测认证能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对检测和认证结果的认可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抱团出海”拓展海外市场。


  据介绍,宁海还将以文体用品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工作为重心,以“绿色+”“文创+”“科创+”“品牌+”“智能+”“龙头+”“营销+”“人才+”“平台+”9大工程为手段,发挥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辐射作用,带动地区产品质量标准的提升,加快文体用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步伐,推进文具文创融合,加快数字创意文具开发应用,将宁海打造成为“全国文体用品产研中心”和“国内外知名生产和服务基地”,成为人才集聚度高、标准制定能力强的“世界级文体用品产业联盟”之都。 (宁 报)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