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之乡”浙江仙居以梅为媒实现旅游休闲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6





  多年来,浙江省仙居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杨梅作为特色产业和促进林农增收主导来抓,实施优质品牌战略,壮大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市场,推行标准化生产等措施,仙居杨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不断提升。同时,通过“中国·仙居杨梅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在杨梅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的跨越发展,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仙居的生动实践。


  都说“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看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


  仙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植被覆盖率高,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仙居杨梅。在仙居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杨梅,每年的杨梅成熟季节,上山采摘杨梅,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据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介绍,仙居杨梅以其优良的品质,近年来在各个博览会上连获金奖。1999年仙居县在全省率先建立首个现代杨梅示范园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中国杨梅之乡和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2015年,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杨梅)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仙居杨梅”证明商标在美、法等13个国家成功注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无论是种植规模、产量、产值还是商品化处理能力、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第一县”。


  同时,仙居县通过成功举办22届“杨梅节”,开展“杨梅擂台赛”“绿水青山杨梅红”摄影大赛、杨梅诗歌朗诵大会、“梅味十足”杨梅创意料理征集比赛等活动,助力杨梅产业发展。


  目前仙居全县建有25个仙居杨梅观光园、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每年杨梅节期间,游人如织,城关大大小小宾馆爆满,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据统计,去年杨梅节期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69万人次,果园观光收入1850万元。


  近年来,仙居县主动跟相关院校对接杨梅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根据杨梅保鲜贮运的不同处理技术和不同消费地点、运输方法及物流方式,进行集成优化和实践创新,有效延长了杨梅鲜果的保鲜期和货架期,切实推动杨梅产业向“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目前,仙居杨梅保鲜期从原来的10天稳定延长至15天,好果率90%,实际可运输性达60小时以上,运输半径在1500公里以上;杨梅果品货架期从10小时左右延长至2天,果品干烂耗控制在6%以下。


  今年5月,仙居县更是成立了全国首个杨梅科普学院。该学院成立后,仙居把“产、学、研”进行有效融合,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科学研究所合作,对杨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层次研究,推广新的栽培技术和保鲜技术,提高杨梅的品质和商品率;同时,按照梅农、杨梅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点菜式清单授课,杨梅栽培、管理等技术和深加工、销售人员分开上课,精准服务梅农。


  除了新鲜杨梅,仙居县还依托现代科技,做深做透杨梅深加工这篇文章。目前,仙居拥有2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为4万吨,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杨梅浓缩汁、杨梅醋饮、杨梅咀嚼片、杨梅酵素等近40款系列产品。而今年6月18日火爆2019中国浙江·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的杨梅果饮——以杨梅为原料现场制作的杨梅奶盖饮和榛果杨梅冰沙、“冰杨梅”、杨梅曲奇饼干等新的衍生产品更是打破了杨梅作为时令水果的限制,以多样化、易保存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了仙居杨梅的神韵。据统计,光是2018年,仙居杨梅深加工产值已达2亿多元。(记者 丁江 通讯员 应芳露)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