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药更有品质——“药都”河北安国的二次创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5





  河北安国,历史上曾称祁州,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建有药王庙,吸引八方药商汇集,有了“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素有“药都”之称。


  近年来,安国市利用药材集散地优势,搭建起了中药材可追溯体系,并依靠培育良种、标准化耕种方式实现高品质中药材种植可复制化,不少企业走上自主创新的研发之路。得益于此,安国中药及其相关产业收入由2012年的200多亿元增长到现在的近1000亿元。


  品质保障:健全质量追溯体系


  走进安国数字中药都交易大厅,记者看到每个商家门前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购买者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可查看该店在售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内容包含药品产地、二氧化硫残留量、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含量等信息。


  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说,他们通过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等技术,结合药典、国际化标准,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安全性指标进行检测,确定合格后方可进入统一的高标准仓库,并附上相应的货品检测信息二维码。


  部分入驻安国数字中药都交易大厅的企业将被追溯其产业链,对中药采收时间、采收批次、加工企业情况、初步抽检信息等进行整合,让购买者看到更详细的药材来源信息。


  网上中药材大厅也在进一步建设。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网站目前已有近30万实名注册会员,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线下出售的中药材均可在网上找到,购买者如担心产品质量还可要求店家出示实时药品质量检测报告。


  有着20多年采购经验的山东药商孟立景说,目前中药材品质差别较大,判断的办法大部分还是靠鉴别师来鉴定。他之所以选择来安国采购,一是药品信息详细,通过数据对比就能确定要购买的产品,二是考察完市场后,可在当地网站上安心选择,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提升育种、种植:实现种好药


  “尽管部分合作社规范了中药材种植,但目前大部分药田仍是农户‘单打独斗’,这就可能产生种子选育不合理、种植方法不科学等情况,导致部分中药材品质退化,有效成分含量不能达到药典标准,有些甚至存在重金属污染、农药超标。”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坤说。


  2016年,当地开始建设万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合作,通过太空育种、组培脱毒等方式培育良种,让种子、种苗充分恢复原始药性,确保“走”入药农手里的品种高质量。


  同时,安国建立了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依托河北省中药材追溯网络平台,对种植中的播种、除草、浇水、施肥等各个环节进行记录,让药农可在网上实时观察药材生长情况,实现中药材种植可复制化。王坤说,他们正在以此带动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及云贵蒙地区近100万亩中药材种植,以提升中药材品质。


  “我种了一辈子祁菊花,做梦都想不到产量还能提升30%。”霍庄村村民霍志军说,他每年都种50亩祁菊花,最近开始使用新的种苗,并按照当地农业专家的指导对种植方法进行了微调,结果不仅抗病能力强、“颜值”还好,被药材批发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抢购”。


  政策“护航”:打造品质“药都”


  金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几年前入驻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他们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健康数据研究中心,近两年正共同研究中医药目录里的经典名方,同时还在自主研发新药。安国市委市政府近期奖励他们1000多万元,为他们下一步研发提供了部分资金保障。


  据悉,近两年,安国市每年至少拿出当年财政收入的4%对研发型企业等进行奖励;电力部门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实行电价减免10%的优惠;财政部门对园区科创企业耕地占补平衡费用开“绿灯”,最多可缓缴5年……得益于此,2018年以来,安国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


  “安国是个县级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会不会有限?”针对部分企业的疑问,安国有关部门一方面“盘活存量”,组织科研人员、中药从业人员等集中学习培训,提升当地人才专业技术水平;一方面“做优增量”,引入河北中医学院祁州校区项目,并与多所中医学院合作设立科研工作站,聘请多位中医药领域的院士、专家担任安国市中医药产业发展顾问等。


  中药洗护用品、中药化妆品、药膳营养餐、调味茶饮品……如今,安国开发出了一系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药制成品,中药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说,他们将充分做好政策供给,让中药更有品质和“颜值”,努力实现“药都”二次创业的成功。(记者 赵鸿宇、秦婧)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