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霍城:壮大芳香产业助力就业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8





  近日,2019伊犁·国际旅游谷霍城第八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芦草沟镇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拉开帷幕。旅游节期间,霍城县图开沙漠、中华福寿山、惠远古城、丝路农桑园以及各大薰衣草园游客络绎不绝,而以薰衣草为基础研发的系列旅游商品的销售在旅游节期间也相当可观。


  笔者看到,在霍城各大酒店的柜台、街头特产门店、各景区景点、薰衣草园均成为薰衣草系列商品销售的主场地。尤其是在各薰衣草园周边,村民们均打开自家门面销售薰衣草系列商品,例如荷包、靠枕、香皂、精油、眼罩、化妆品、草籽、毛巾等近300种。


  薰衣草之乡名符其实


  薰衣草既是可以观赏的花卉,又可以做成化妆品。近年来,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都有已种植薰衣草为卖点的观光园,以吸引游客。然而这些都是小规模种植,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霍城县将薰衣草作为一项重要产业进行推动,县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予以扶持。截至目前,霍城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亿元,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达到5.7万亩,在规模上居全国之首、世界第三。


  霍城县文旅局局长刘伯承表示,霍城县与普罗旺斯、北海道两大薰衣草产地几乎在同一纬度,薰衣草种植成活率高,面积大。因此,霍城县与普罗旺斯、北海道薰衣草产地并列称为“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据了解,2011年以来,霍城县每年都举办一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薰衣草已成为霍城品牌,并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2016年,霍城薰衣草国际旅游节荣获新疆十大旅游节庆称号。数据显示,前七届薰衣草节已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


  促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霍城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霍城薰衣草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后续各种产品正在陆续开发中。同时,还有相对完善的薰衣草提炼设备,可以制作精油、香皂、荷包、靠枕、眼罩等产品。


  发展薰衣草产业还为霍城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走在霍城县任何一条街上,笔者随处都能看到以薰衣草为元素的店面,解忧公主、博阳瑞联、阿依朵、汉农公主四大品牌的薰衣草产品占据了霍城县各主要街道的广告牌,极其显眼。


  薰衣草种植和产业化也带动了当地农村脱贫致富。解忧公主农场位于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该村农户李秀芳从2016年开始种植40亩薰衣草,统一由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收购,连续两年收入达20万元。李秀芳说,种植薰衣草是原来种植小麦收入的两倍。她还在家门口摆起了摊位,销售薰衣草抱枕、香包、精油等产品。到了薰衣草旅游节,开幕式一天销售额就能达2000多元。


  据了解,四宫村为提升农民薰衣草种植的积极性,专门成立了伊侬香薰衣草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企业”的模式经营,既保护了村民的利益,又提升了农民种植薰衣草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四宫村已连片种植薰衣草面积达1.2万亩,2018年人均收入2.5万元。


  在第八届薰衣草节期间,四宫村还组织沿街群众通过农家乐、民宿接待,推出烧烤等各色美食,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刘伯承介绍,在清水河经济开发区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因建设过程而解决当地村民实现就业的就有300余人。他们主要从事薰衣草产品园艺、景观设计、产品研发、生产、检验、包装、销售、保安、保洁等工作。


  刘伯承说,通过连续七年的打造,薰衣草节成功带动了霍城当地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精油年均产量达40吨、干花810吨,在国内处于行业领跑者。同时,让1.5万人依托薰衣草观光和研发的系列商品实现就业。


  理顺机制完善产业链


  刘伯承表示,目前,霍城县正在研究薰衣草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力求最大限度的发挥霍城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把薰衣草做成推动霍城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推动企业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加快薰衣草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延伸并完善薰衣草产业链,提升霍城县薰衣草品牌的含金量。


  霍城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发展薰衣草产业和旅游业是相辅相成的,需要构建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规范订单农业的发展,提倡龙头企业给农户提供种子、资金、技术等服务,鼓励企业与农民签订最低收购保护价。同时,企业也要加强订单合同的管理,农户和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签订种植、销售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云海说:“霍城县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资源大县,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浓缩了大美新疆的文化旅游资源。薰衣草作为霍城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对于作响‘诗画伊犁芳香霍城’品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霍城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刘旖炫说:“通过大力发展薰衣草产业,霍城已形成了上游薰衣草原料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收入逐渐增加,中游薰衣草系列商品日益丰富多样,下游餐饮、住宿、交通、小商品等三产发展氛围活跃的新态势。”


  刘旖炫表示,未来,霍城将继续加强市场建设和标准化体系建设。搞活薰衣草产业的市场流通,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对产业化经营的各个环节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加强薰衣草信息化建设,加大薰衣草产品研发力度,扩大薰衣草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壮大霍城的芳香产业。(王思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薰衣草之乡:四师薰衣草种植基地

    中国薰衣草之乡:四师薰衣草种植基地

    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熏衣草之乡”的四师薰衣草种植基地所产薰衣草干花、精油占全国产量的95%以上。该种植基地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一起成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产区。
    2018-03-2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