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玻璃之城产业转型“转”出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3





  “世界玻璃看中国,中国玻璃看沙河。”近年来,河北省沙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去产能、定标准、提质量等措施,推动玻璃产业转型升级,使该市玻璃产业由分散变集中、由单一变多元,让玻璃之城“转”出了新活力。


  沙河市玻璃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发展,沙河市已成为全国玻璃生产销售的重要集散地,平板玻璃年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0%,年产值320亿元。


  去年以来,沙河市强力推进玻璃产业淘汰落后产能。该市综合运用政策、市场、行政等手段,坚决打赢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截至目前,沙河市原片玻璃生产企业已由原来的176家减少到12家,淘汰的玻璃企业有80%成功实现转产。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赢得话语权,沙河市积极倡导和动员企业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国家、企业标准制修订。沙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机构河北省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企业起草编制了《丝印装饰玻璃》《钢化玻璃锅盖》等河北省地方标准,参与了《平板玻璃》GB11614等3项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其中,河北省地方标准《丝印装饰玻璃》填补了全国丝印玻璃无产品标准的空白。沙河玻璃由过去的“玻璃制造”向今天的“标准创造”发展,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明显提升。


  围绕玻璃产业,沙河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在国内外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进行品牌培育,量身定制指导帮扶计划,令该市涌现出一批质量好、影响大、叫得响的名优企业。


  强有力的措施,使沙河玻璃产业发生了质的飞跃。目前,沙河市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火炬艺术玻璃特色产业基地,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玻璃产业压减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试点。2018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综合评定结果显示,“沙河玻璃”区域品牌价值达145.71亿元。□兴百松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