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绣之乡”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签订6400万元蒙绣大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8





  被誉为"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与北京、广州、深圳等相关企业签订6400万元蒙绣大单。


  科右中旗是兴安盟唯一的畜牧业旗,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史书记载,"东胡游牧"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科右中旗的蒙古族刺绣"始于宫廷王府、兴于百姓民间、隐于市井村落",是当地特有的草原文化瑰宝。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走上了产业化发之路,目前全旗从事蒙古族刺绣的农牧民超过2.1万人,实现居家就业、稳定增收。


  当日,科右中旗的蒙绣企业与北京、杭州、广东、深圳等7家相关合作企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和产品订单合同,总额为6400万元。


  同时,兴安盟宣传部与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签订刺绣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现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京服装学院还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仲丛生表示,战略协议签订后,三方将通过共建蒙古族刺绣与现代设计创新创意实践基地和中心等方式来参与蒙古族刺绣的传承创新,汇聚优势资源,搭建良好平台,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擦亮新时代"蒙绣"品牌。


  内蒙古手工刺绣历史悠久,古代北方各少数民族游牧于蒙古高原,结合自己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并且不断向中原地区学习,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手工刺绣,特别是在辽、元、明、清以来得到进一步发展,特色鲜明地展示了草原、马背、游牧交相辉映的风格,广泛应用于服装、服饰、生活用品和礼仪饰品当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全区从事手工刺绣人员有5万多人,仅科尔沁右翼中旗就达2.1万人。2016年以来,为推动刺绣产业发展,全旗举办集中式刺绣培训班100余期,培训绣工1.3万余人。带动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每年增收近2000元。挖掘、传承和发展了蒙古族传统刺绣艺术,带动了农牧民增收,促进了乡风文明。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