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金花绽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日前,由长三角地区主流媒体和全国其他部分省市以及中央和国家行业媒体组成的“‘走访新宁夏、见证新发展’——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采访团奔赴宁夏各地采访时,以“塞上吴忠·金花绽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在“滩羊之乡”盐池县举行,通过参加黄花菜观摩、采摘、产销对接及黄花菜菜品品鉴等活动,来自全国黄花菜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盐池县黄花菜产业发展。


  “黄花菜销路怎样?”“一亩地的产量有多少?”……在黄花菜地里,与会嘉宾抛出一个个问题,详细了解盐池县黄花菜种植和销路情况。


  吴忠市黄花菜主产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年降水量不到300毫米,年平均气温7.6℃,无霜期128天,正好符合黄花菜的生长条件,所产黄花菜花蕾大、菜条长、丰润饱满、色泽鲜亮。近年来,全市黄花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种植黄花菜第三年亩产鲜花可达1000公斤,产值7000元;第四年亩产鲜花1500公斤左右,亩产值1万元以上,亩均纯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


  据了解,黄花菜在吴忠有着200年的栽培历史,尤其是在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村民有种植黄花菜的传统。如今,村里4000多亩耕地及农家庭院全部种植黄花菜,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村民张万锋说:“今年干黄花的市场价格大约每斤20—21元,平均每亩地的纯收入按5000元计算,我家种植的50亩黄花菜年纯收入能有20万元。”


  “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近年来盐池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出台了新增黄花种植每亩3年补助700元、自购托盘每个补助8元等扶持政策,并制定相应的贷款贴息补助和外销奖补措施,黄花菜产业迅速发展。全县黄花菜累计种植面积已达8.1万亩,年产鲜黄花菜3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


  “政府的激励政策好,免费供应黄花菜苗,建冷库补助50%的建设费用,还有后续的一系列产业配套政策,鼓励种植户大力发展黄花产业。”杜记沟村村民贾进说,县上的激励政策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今年全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近8000亩。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介绍说,下一步,盐池县还将建设集生活服务、交易洽谈、初级加工、历史文化等为一体的宁夏黄花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黄花主产区采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农艺措施,打造两个万亩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举办全国黄花菜产业研讨会,提升盐池黄花菜品牌影响力。(记者李红文 张宏沛)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