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井陉县“中国传统庙会之乡”揭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2





  河北省井陉县再添金字招牌——“中国传统庙会之乡”。11日,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河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和井陉县共同为“中国传统庙会之乡”揭牌。据悉,作为华北庙会文化密集地,井陉县还将建立“中国庙会文化研究基地”。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井陉县是千年古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受自然地理条件和生产、商贸、文化交流传统的影响,形成了以苍岩山庙会、台头村药王丕彤庙会、长岗村龙母庙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乡村社会朝圣、祭典、狂欢活动的民间传统,具有全民性、自发性与地域性等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井陉县全年拥有大小庙会400余个,节目丰富,形式多样,并以此为载体,广泛并活态地呈现出民间文艺的诸多样式,是华北地区庙会文化的密集地和富矿区。抬皇纲、龟驮碑、打铁花、牛斗虎等生动表演,诉说着井陉的传奇,传播着井陉故事。


  近年来,在井陉县委、县政府主导下,对庙会文化开展了调查研究和档案书写,并结合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发展需求,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力创建,形式多样,成绩卓著。经考察论证,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决定命名河北省井陉县为“中国庙会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庙会文化研究基地”。


  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井陉作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省会石家庄生态功能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太行山水,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她山川灵秀之美,人文灿烂之美,神奇壮阔之美。近年来,井陉县紧紧围绕石家庄“4+4”现代产业发展布局,以推动全域旅游为目标,以实施“千百万”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感恩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燕度融媒体中心记者宗苗淼)


  转自:燕赵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