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薯都”甘肃定西:优化储藏库 提质保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5





  “土窖、土库放置马铃薯,水分易蒸发,品形、颜色和口感均受影响,这种传统的储藏方式已落伍。”19日,甘肃定西马铃薯经销协会会长康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每年因储藏不当而发生烂薯的数量高达20%至30%。”对此,康勤曾远赴西班牙看到集储备、清洗、分拣、包装于一体的专业仓储设备。该设备在马铃薯初加工阶段注重通风、保湿,解决烂薯问题的发生。但由于商业竞争关系,他并未获得设备引进渠道,近年来一直苦于“没办法优化储藏库”。


  当日,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会议中,由荷兰企业代表针对马铃薯冷链、储藏、加工的先进技术进行推介。同时,国内企业代表也对定西马铃薯标准种植水平、种薯繁育体系,以及精深加工能力做了介绍。


  康勤看到荷兰一家农业新技术公司推介仓储设备后说:“简直大开眼界,引进该设备,马铃薯储藏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将迎刃而解。”


  科学储藏设备替代原有的放置空间,康勤准备将专业仓储设备引进新建的1000平方米储藏库,“可容量也将从原定1000吨提升至5000吨。”康勤说,做好储备环节,才有品质可言,市场流通也将会有更大的前景。


  甘肃一马铃薯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李幸泽投资6000多万元,先后在不同产地修建马铃薯储藏库30座,增加贮藏能力30万吨以上,辐射300多个行政村,带动当地及周边5万多农户,其中贫困户6000多户,实现就近即时销售,户均减少运输成本1000多元。每当马铃薯收购季,公司将优先吸纳当地300多名贫困户,参与搬运、入库等劳务工作,人均增加务工收入5000元。


  围绕马铃薯全产业链,建立“企业+联合社+储藏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以马铃薯储藏带动产业发展,将马铃薯购销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村镇集市,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实现直产直销,保证农户的最大利益。


  2016年,该公司还对储藏库进行股改,合作社通过缴纳20万元股金获取储藏库的经营权,在收购期间可以无偿使用,收购结束可在库里开办农资超市,供应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及煤炭等,农户在家门口享受服务、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定西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素有“中国薯都”之称。近年来,定西马铃薯产业进行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种植面积300多万亩,总产量500万吨,由解决温饱跃居为支撑经济转型跨越的优势主导产业。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克山抓紧机遇壮大“”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品牌

    黑龙江克山抓紧机遇壮大“”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品牌

    上世纪60年代,克山县就以种薯“克山白”闻名全国,现已申请注册“全面”、“薯与我”、“哈克仁发”等马铃薯著名商标6个,“克山马铃薯”已成功申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克山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
    2017-09-04
  • “马铃薯之乡”内蒙古武川县的品牌之路

    “马铃薯之乡”内蒙古武川县的品牌之路

    武川县地处阴山北麓,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较适合优质马铃薯生长,具有很高的营养成分。
    2018-06-08
  • 山西岚县倾力打造“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

    山西岚县倾力打造“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

    近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家组一行来岚就岚县申报“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进行专题调研和评估,岚县优良的土豆品质、独特的土豆文化以及色香味俱全的土豆宴美食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2018-07-16
  • “中国薯都”甘肃定西马铃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薯都”甘肃定西马铃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定西已有200多年种植历史的马铃薯,曾是上世纪80年代之前度荒充饥的重要口粮。1996年以后,定西马铃薯经历了规模扩张和产业培育两大阶段,如今已经从 "救命粮 "蜕变成为甘肃省的战略支柱产业,定西也成为了全国马铃薯四大...
    2019-07-2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