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擦亮“中国文具之都”金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7





  作为宁波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文体用品产业在宁波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宁波市文体用品制造企业(规上)已达47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740.04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251.86亿元。


  2019年5月,文体用品产业被宁波市列为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至202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100亿元。站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航道上,宁波如何擦亮"中国文具之都"这一名片?加快转型升级,集聚化、品牌化、创新化发展成为关键之举。


  强品牌 提升产品附加值


  借助"品字标"品牌的影响力,去年,得力集团获得"品字标"品牌证书的8款产品,产值平均增幅达到46%。其中,增幅最大的省力型订书机单款产品的产值突破1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00%。


  小小订书机,产值却能超过1000万元,这得益于"品字标"品牌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及影响力。尝到甜头的得力集团已将整套"品字标"品牌认证体系复制到集团内部。


  作为文体用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强品牌是宁波未来聚焦的重点之一。按照计划,宁波市将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制定,提高产品品质,培育自主品牌。与此同时,宁波市将加快推进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完善集群区域品牌传播机制。


  以自主品牌培育为例,宁波市将实施"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程、"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争创一批知名品牌。与此同时,将鼓励企业深入挖掘品牌的文化内涵,突出品牌个性,完善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美誉度与忠诚度。力争至2025年,拥有5家"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参与国家级行业标准修制订10件及以上。


  强创新 增加产品新内涵


  近日,贝发集团新零售品牌--"Vanch文器库"第一家官方旗舰店正式亮相。


  作为贝发集团重点打造的供应链平台,"文器库"将结合此前推出的"文器云",依托贝发集团成熟的生产线以及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为设计师与消费者搭建起更为便利的"桥梁",让创意设计师的作品能够更快地转化为大众消费产品。


  "创新始终是文体用品产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核心引擎。"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宁波市将不断完善文体用品产业协同创新机制,支撑建设行业创新平台,支持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文化创意和文体用品产业融合,完善集群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制度,增强集群竞争优势。


  以共性技术突破为例,宁波市将加快圆珠笔笔头、墨水、钢琴自动记谱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大轻量化、高性能、绿色安全的文具用品以及乐器等产品的研发力度,推进碳纤维、石墨烯、合成材料等新型材料在文体用品制造中的应用,提高新材料的保障能力。


  强协作 做精合作大文章


  宁波文体用品行业配套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链较为完善,且形成了较为紧密的纵向专业化合作关系。但要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宁波仍需开足马力。


  按照计划,宁波市将以宁海、北仑以及中心城区(鄞州、海曙),得力高端办公用品智造产业园、杭州湾高端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北仑贝发中国制笔城为主,形成三区协作、多园支持的格局。其中,宁海将以学生文具、办公文具为主,北仑以制笔为主,鄞州区以及海曙区以纸质文具、教学用具及五金文具产品为主。


  除此之外,宁波市将发挥原有基础优势,加大对美工用品、玩具、童车及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舞台机械设备和乐器、休闲及健身用品的培育力度,力争2025年助力文体用品产业迈上千亿级新台阶。 (殷聪 储昭节)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