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板枣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7





  板枣,是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稷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板枣产业,紧扣“一产提品质创品牌”,持续推进特色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传统的板枣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为强县富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建基地带动规模种植


  2017年,稷山板枣生产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当时山西省的唯一入选项目。今年,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再次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干旱的土地上种植板枣树,林下间作小麦、蔬菜等作物,是当地农民创造出的“板枣树-林下作物”复合经营模式,构成了独特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的旱地利用系统。流传至今的板枣树划拨技术,传统的采摘、筛选、风干的农具、设施和技艺仍在使用和流传。


  在稷山,千年以上古板枣树约1.75万株,五百年以上古板枣树约5万株,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成为十分稀缺的农业自然文化遗产。2017年,稷山国家板枣公园获批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作物类枣林公园,也是全省首个苗木类公园。公园面积达1.585万亩,涵盖18个村,成为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园林景色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观光示范园区。


  2019年,受连阴雨困扰,稷山县板枣普遍减产。但在板枣主产区稷峰镇加庄村,农民阴稳学在县枣业中心专家的指导下,30亩枣园里采取搭建阴雨大棚、增施有机肥和林下种养相结合的办法,使今年的商品果率在60%左右,收入达30万元。阴稳学因一场车祸左腿落下残疾。2000年,他承包了村里22亩旱垣地和荒沟荒坡,栽植枣树,现在已经成为该县枣状元户。阴稳学说:“身居枣树林的‘金盆’里,咱不能讨着吃呀。靠着板枣,我的日子过得比枣还甜!”


  如今,稷山枣树栽植面积15.3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有6.5万农民从事板枣种植。2018年,全县板枣总产量5000万公斤,总产值6.3亿元,板枣相关产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每年可为全县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2000元以上。稷山板枣已形成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新的增长极。


  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


  作为稷山的支柱产业,枣区农民收入80%来源于板枣。随着市场需求趋向高品质、多元化,稷山板枣产业也面临新的挑战。


  近年来,稷山按照提品质创品牌的要求,推进板枣特色富民产业的快速发展,建成了千亩板枣青年枣树示范园、千年枣树示范园、综合防裂示范园、有机出口示范园、微生物农业示范园和林下养殖综合示范园。2018年8月,稷山县制定了稷山板枣地方质量统一标准,组建了林田飞防大队,对枣树病虫害进行统管统治。30架无人机对该县15万亩枣树进行统防统治,实现了枣区喷药、施肥机械化、科技化。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技术服务网络,成立了14支300余人的枣业技术服务队。


  为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板枣产品附加值,稷山组建了板枣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北大荒蕙民(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个枣(深圳)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完成了板枣深加工和枣汁生产的立项,已初步完成万贯佳材千年板枣精品罐装和板枣汁试生产,受到广大客商好评。


  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枣业网店培训和全国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训工程网络培训,推动稷山板枣网上营销。稷山县稷峰镇陶梁村依靠新型物流打造外销运输成为新常态,村民在市县开设板枣实体店16家,开设网店近200家,仅入驻的快递企业就7家。陶梁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乐说:“我们村7000亩土地,全部栽种板枣,年产鲜枣250万公斤,全村枣年收入3800万元。”


  目前,稷山板枣畅销全国24个省(区、市)行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


  创品牌激发富民效应


  “一颗板枣”与“一座稷王文化名城”的情缘绵延千年,至今不衰。稷山板枣历史典籍、民间传说、人物轶事、民间文化等历史文化内容十分丰富,板枣的历史传说、诗词歌赋层出不穷。当地老百姓蒸枣馍、熬枣汤、做枣酒、品枣宴,更有枣泥拔丝丸子、板枣焗花生等板枣美餐食疗和药补方略,把板枣饮食文化运用到了极致。近年来,山西稷山立足后稷农耕文化源头,积极发掘板枣的文化内涵。


  从2010年开始,稷山已先后举办了9届“板枣文化节”,赛枣会更是文化节上的经典活动。2018年,稷山县稷峰镇加庄村的农民阴稳学在赛枣会上赢得“枣王”的美誉。


  稷山从创品牌入手,启动“稷山板枣中国行”大型营销推介活动,使板枣的品牌效应扩展到全国各地。2018年,稷山把板枣推介会开到了北京、广州、厦门、成都等城市,成立了板枣配送中心,举办板枣大型推介活动,越来越多的地方都留下了稷山板枣的故事。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说:“板枣产业是特色富民产业,提品质创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是传承农耕文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2019年11月29日,在郑州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期间,为加快全国绿色原料(板枣)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稷山板枣中国行”举办专场推介会。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在现场推介时说:“近年来,稷山县立足板枣产业发展实际,实施‘提质增效创品牌’和‘开拓市场抓营销’两大方略,全力打造全国板枣生产销售加工基地和产业制高点。”


  一枚枚红彤彤的稷山板枣,打开了后稷故里走出山西通往世界的窗口,也让6万多枣农看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希望。(蔡永庆)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