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养庄园”助增收促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5





 “这是刚生下的巴马香猪崽,40天后能长到8斤,市场上600元一头。”6月9日,涡阳县荣耀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勤告诉笔者,2017年农场引进巴马香猪养殖繁育,现在存栏300多头,其中能繁母猪100余头,到年底能达到1000头。


  2014年,张勤在星园街道陈李村流转600多亩土地,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家庭农场。“种植芍药、牡丹、菊花等中药材及中药材种苗繁育,这是挣钱的主力,再套种秋月梨、桃、黑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套种的收益,差不多能保本。”张勤对600亩地精打细算,产生大量植物秸秆无法处理,就引进巴马香猪养殖,秸秆成了饲料,养猪的粪便再发酵成有机肥料。张勤逐渐摸索出一条种养结合、立体套种、能源循环利用的路子,把家庭农场建成了旅游观光、果蔬采摘的特色种养庄园。


  “桃李挂果销售了,我们就进入最忙的时节。”贫困户李桂英说,剪枝、施肥、喷药,农场里的这些农活不重,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每月干满15天还奖励200块钱,过年过节农场还发奖金。”李桂英因丈夫生病造成家庭贫困,靠着在农场打工的收入,2018年李桂英家脱贫摘帽。


  2014年至今,荣耀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每年带动农村劳动力务工100多人,月收入最高超过3000元,这在皖北农村相当可观。“常年在这个农场务工的贫困户有20多人,每年给贫困户收益分红12.216万元。”涡阳县扶贫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该农场还直接带动大户发展中药材种植6000余亩,带动附近农户发展特色果树种植1000多亩。


  涡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全县共有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带贫主体153个,以务工、订单和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已有3000余户脱贫。


  据介绍,该县将继续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贫困村、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经营主体特色种养带动力。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做强当家产业;引导鼓励贫困户掌握特色种养技能,实现户户有致富门路。(蒋庆章)



  转自:亳州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