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套种北药 保生态赚“绿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6





  初夏时节,走进八面通林区,成片的沙棘林下蒲公英绽放,点点金色,煞是养眼。深耕细作数载,沙棘已在八面通林区落地生根。


  2015年,八面通林业局根据现有产业资源和生态优势,尝试种植冬果沙棘,当年试种成功。如今,在八面通局带领下,不少职工群众、附近村屯的村民都开始种植沙棘。


  2017年,八面通局将沙棘明确为全局主导产业,沙棘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据三兴经营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的沙棘果实饱满,品相优良,远销北京、浙江、四川、广州等地,沙棘产业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林区振兴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全局沙棘种植总面积已达5万余亩,成为八面通林区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八面通局采取沙棘资源代理权入股的方式,引进黑龙江省良旭沙棘产业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储备能力3万吨的冷库仓储物流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同时,还面向全局开展生态建设宣传周活动,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共护山林、共筑生态的良好氛围,组织职工群众共同参与沙棘栽植,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产出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和职工群众双赢目标。


  沙棘一般三年才可进入盛果期,为让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当地趟出了一条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林地多元化利用之路,即在沙棘林里套种蒲公英、射干、黄芩等东北道地药材。“很多沙棘林下,我们都套种了适宜林下生长的北药,自4月下旬以来,北药苗陆续栽种入土,大家见到效益了,干劲就更浓了。”红星经营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八面通林区发起沙棘栽植、北药种植的号召后,红星经营所种植户许利君紧跟步伐,是第一批栽植沙棘的种植户,从事沙棘种植已有5年,2017年走上了沙棘套种北药之路,目前种植沙棘800亩,套种北药200亩。还解决了附近不少职工群众、村屯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大家多了一天100元的收入。“套种蒲公英的种植模式我最喜欢,因为蒲公英属于药食同源植物,前景可观,在第二年出苗最早,不用除草,省去了之前沙棘除草的费用,这个冬天我这儿的沙棘就进入盛果期了!”许利君充满信心地说道。


  如今,沙棘套种北药模式在八面通林区已大面积铺开,今年,全局北药产业项目已达8万余亩,种植了人参、蒲公英、沙棘等35种东北道地药材,打造了枯河沟经营所北药种植基地、红房子中草药种植基地、三兴沙棘谷、红星示范园等品牌基地,目前正着力于沙棘产品、北药产品深加工,力求将沙棘、北药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



  转自: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