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袋菌包落地林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走进林甸县鹤鸣湖镇隆山村,村民王日财正带领3名农妇对16万袋地摆木耳的菌包做简单的打理。“可别小看地上这些‘小家伙’,再过10多天左右就能长出木耳,8月份就可进入收获期,一袋菌包所产出的木耳晒干后在1两左右。”王日财抿着嘴指着地上让自己“耳”目一新的菌包说。


  “这块地原来是沼泽地,最深的沆达到3米多,今年县里有木耳扶贫项目,通过村里争取,项目成功落地,木耳基地共1.1万平方米,摆了16万袋菌包,可以解决全村40人的就近务工,还能辐射到25户贫困户。”隆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郑国民说。


  同时,驻村工作队联系了县里的网络销售平台,平台将以超出市场价5元的价格对产出的木耳进行收购。为让项目的收益分配更合理,扶农助农效果更明显,村里制定了净利润分配比例。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拿出30%作为劳务安置就业费,再拿出20%的收入,建立救助基金,解决没有劳动能力、大病救助和困难救助的贫困户、边缘户的增收问题,剩余的收入作为村集体的积累,壮大集体经济。”郑国民说。


  林甸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宫洪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一袋菌包投入1.8元,能产干木耳1两左右,目前市场售价3元左右,一袋菌包的毛利润1.2元,拿16万袋菌包计算,毛利润在19万元左右。


  据了解,林甸县加大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推进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引进项目早落地。今年年初开始,为调动木耳种植户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合作社及广大农民参与木耳种植,经过深入调研和征求建议,制定了木耳产业发展扶持意见。


  挂袋种植、地摆种植、规模经营……按照不同的种植模式,县政府明确、细化不同的补贴标准。另外,贫困户从事木耳种植的,再适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支持村集体使用涉农整合资金及产业项目收益金发展木耳产业。符合贴息条件,并提出贴息申请的,年末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进行贴息。


  “林甸县下辖8个乡镇、4个农场,在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已经有6个乡镇、1个农场发展了木耳产业种植项目,目前种植200多万袋菌包,有些农户已开始采收。”宫洪财说,“为确保木耳产业项目切实发挥实效,县政府成立了服务专班,解决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协调菌包生产企业全程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宣传、鼓励、引导种植户由传统的‘单打独斗’向合作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转自:大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