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魁梧小松茸发展成致富大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5





  6月正是林下赤松茸生长的好季节。在讷河市兴旺乡永久村林地里,一大早到处是村民忙碌采摘的场景,村党支部书记梁魁梧正把一箱箱分拣好的新鲜赤松茸整齐摆到运输车上,即将运往外地客户。梁魁梧笑着说,永久村的新变化,离不开这些小小的“致富菇”。


  2016年5月,梁魁梧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如何尽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大课题。经过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利用村里的林地资源,进行人工栽培食用菌。梁魁梧先后到双城、绥化考察赤松茸食用菌栽培技术及销售情况,了解到赤松茸生长环境与本村资源十分契合,更坚定了发展食用菌栽培的决心。2017年10月,由梁魁梧领办、村屯干部共同入股的永久利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利用村东100亩林下闲置地块进行栽培赤松茸食用菌,并与哈尔滨汉阳集团签订技术指导、购菌种及销售合同。


  为了使食用菌产业更好带动贫困户,梁魁梧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因户而宜,确定三种利益联结方式。一是合作栽培。对65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符合贷款条件而本身不具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由帮扶人协调贷款,本着“自愿入社、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的宗旨,采取“五统一”的方式合作栽培。二是吸收劳务。合作社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薪酬日结算。全村有43户贫困户已与合作社签订务工协议,有33户已在合作社务工,年务工收入达到3.3万余元。三是合作社带动。对年龄大、无劳动能力还缺少资金的16户贫困户,由党支部协调扶贫贷款,用于食用菌产业的生产经营,然后在年底给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直接带动他们增收。


  作为一名80后村书记,梁魁梧有一股勇于钻研的精神,经过市农业局支持,建起6栋日光大棚进行棚室栽培,实现反季生产经营增加收入,同时满足游客采摘需求,实现双向增收。梁魁梧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好做法,得到讷河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把永久食用菌产业发展致富模式向全市推广。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1069万元,在讷河市工业园区建设食用菌、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综合产业园,并作为兴旺乡扶贫产业项目,当年收购鲜菇500余吨,销售200余吨,深加工生产储备原料200多吨,产业实现收入210万元,辐射带动兴旺鄂温克族乡120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如今,永久利民食用菌合作社已迈入全新发展阶段,2020年赤松茸栽植已扩大到230亩。看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梁魁梧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高兴劲儿,为帮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梁魁梧走遍全村各家各户,从培育菌种到种植采摘,给村民提供指导和帮助,为贫困群众闯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