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小葡萄背后有“大能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2





1126187305_15936607610331n.jpg

果园村的标准化葡萄园(摄影 雍黎)


  一条条宽敞的乡村柏油路纵横交错,翠绿的葡萄园向远处延展……6月11日记者走进四川眉山果园村,一幅“种中国最好的葡萄”的巨大标语在村口格外醒目。“南来北往的游客也曾反复问我,一个小小的西部村落,哪里来的底气?”面对记者再三询问,果园村党总支书记李永伟却笑而不语,卖起了关子。


  上世纪90年代,果园村是“名不副实”的:全村7000亩土地,仅100亩葡萄园,种植户靠天吃饭,每亩收入仅3000千多元。


  “这还不是最糟的,有人告诉我们,这里根本不适合种植欧亚优良品种的葡萄种植。”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理事、彭山“葡萄大王”杨志明告诉记者,传统意义看这确实是一句大实话:优质葡萄产区需要年均降雨量低于800毫米,日照时间超过2500小时,而果园村年均降雨超过1000毫米,日照时间仅1000小时至1200小时。


  “我们怎么办?要发展农村经济,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只能依靠科技手段,团结一心加油干。”李永伟说。


  2007年杨志明牵头成立果怡农业合作社,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吕秀兰等一批农业专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引领村民依靠科技发展葡萄产业。为克服降雨难题,全村推广大棚避雨栽培技术;为解决光照困难,葡萄田里铺上了反光地膜;为提升葡萄品质,农户们用上了标准化高光效塑造型栽培、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技术。


  “我们还要开展叶面营养、土壤成分析,让葡萄缺什么就能补什么。”杨志明说,在标准化种植体系下,葡萄果园还实行严格控产控品,“甚至精确到,每亩种多少株、每株有多少串,每串有多少粒。”


  就这样,一串串的小小葡萄,让果园村民农民守在金土地、种出金果果、端上了金饭碗。在果园村2组的好运来家庭农场内,今年33岁农场主张雄正在60余亩葡萄园内开展采摘准备工作,农场内的夏黑、红富士、早峰等早熟品种葡萄即将上市。目前,依靠种植葡萄的张雄,不仅还清了因病欠下的40余万元的债务,自家农场年均收入已经近100万元;不仅有“种了好果子、娶了好妻子、生了好儿子、买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的自我总结,还帮扶了4户村民科学种植,共同奔小康。


  目前,村果园村已种植特色葡萄5200亩,葡萄品种也过去的8个变成了如今的43个,成为当地葡萄万亩示范区的核心区,被评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示范点,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1万。


  李永伟说,尝到了标准化种植的甜头,如今一种最新型的能够温度、湿度自动调节的智能大棚已在村里尝试,并准备逐步推广,“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自己的葡萄培育基地,培育果园村自己的的葡萄品种。”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