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之乡”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4





   20世纪80年代,全国第五家钢琴厂--湖州钢琴厂在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成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村民们或自己开办企业,或到钢琴厂工作。到现在,全镇已发展到近百家钢琴企业。全国每7台钢琴中就有1台产自这里,村民生活也逐渐富裕,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进行曲。


  2014年,洛舍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乐器协会授予“中国钢琴之乡”称号。2016年,东衡村成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异地调整入市试点,规划680亩建设钢琴众创园,将原先散落在村里的小企业集中起来,目标打造“特色钢琴小镇”,现已有46家钢琴企业入驻。


  东衡村党总支委员杨建伟向记者介绍:“我们园区现在是分ABC3个区块,等企业全部入驻之后,我们可以从原木的生产,原木进来到钢琴各个配件的生产,到钢琴成品都是一条产业链,把我们集聚成我们的钢琴小镇。”


  德磬安歌钢琴负责人施恒凯表示:“2017年入住到东衡众创园之后,这里的园区设施比较完善,其对企业的发展有更大的提升。我们加入了核心技术,钢琴的马克、成品的制作跟销售。从线上、线下销售,年产600台左右。”


  从单一的钢琴生产、销售到钢琴的研发、钢琴学校、钢琴培训,如今东衡村建立了完整的钢琴产业链。村庄还转变发展方式,改善了环境,探索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村庄变景区,音符变票子,现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