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柳条子 每年增收3000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4





  逊克县奇克苗圃试种成功美国竹柳5号等防沙固土品种。这些林木不但能防沙固沙,而且可反复采伐、效益持续,所以也称它是“绿色银行”。


  -竹柳还是生物质发电厂理想的替代木质燃料。逊克县计划三年内将竹柳等能源林种植面积扩大到4万亩以上,按每年10万吨林木作为替代燃料计算,每年可为当地百姓增收3000万元以上。


  黑龙江日报8月24日讯8月底的晴空下,郁郁葱葱的苗木有些晃眼,随风摇曳中展现着喜人的长势。逊克县奇克林场场长梁斌介绍,奇克苗圃目前已经试种成功美国竹柳5号、内蒙芦竹、本地红柳等防沙固土品种10亩,争取秋季完成整地栽植3000亩,这里的能源林苗木将成为生物质发电厂的替代燃料。


  “你可别瞧不上这些柳条子,它可是我们将来的钱袋子”梁斌郑重地强调。


  逊克县百河汇一江,富饶的水系引起的水土流失频发,涝洼地面积不断扩大。生态破坏、农田受损,这成了多年困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个“顽疾”。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做出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这为逊克县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现有的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统筹推进生态能源林建设。


  破题就要先找到着力点。县委县政府多次到村屯百姓地边炕头了解情况探讨问题,精心谋划、调研、分析,思路渐渐清晰。今年春播之际,逊克县在奇克镇苗圃将10亩耕地划为“试验田”开始试种生态能源林,对竹柳5号、芦竹、接骨木进行对比实验。


  逊克县林草局局长刘建军说:“之所以把竹柳等能源林木种植作为破题之举,是因为这些林木不但能起到防沙固沙、生物多样化等生态功效,而且这些林木易成活、生长快、可反复采伐、效益持续,所以也称它是“绿色银行”。”以种植竹柳为例,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三年后,每公顷隔年轮伐创造经济效益2.8万元以上,净收入可达1.8万元左右,竹柳木还可用于花菇养殖的基料、压缩板材原料,经济效益比这多至两倍以上。


  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做足做透,把农民增收致富目标落实落靠,逊克县委县政府以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依托,统筹规划,大力推动生态能源林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探索推进“两山转化”。今年开始,逊克县组织和引导农民在界江流域、不宜耕地、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的河堤、沟岔、滩涂等地块,种植竹柳等林木品种,推进能源林建设,将之打造成为一次造林长期受益,保障百姓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去年达产的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让逊克县生态能源林建设的步履更加笃定。逊克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由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采用混合所有制,总投资金额2.8亿元。


  目前,企业每年可为社会提供约2.1亿度的绿色清洁电能,消耗农林剩余物约28万吨,替代约8.5万吨标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万吨,有效减轻田间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等问题。企业通过秸秆的收集、运输、加工等环节,可季节性拉动当地1000多个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8000万元以上。


  “竹柳就是生物质发电厂理想的替代木质燃料,随着发电项目的产能扩大和秸秆等燃料的供应不足,将来逊克农民种植的竹柳就会统统被它吃掉。”刘建军说,逊克县计划在三年内将能源林种植面积扩大到4万亩以上,目前逊克县已成立专门的诺宝电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相关工作。据介绍,按企业每年收购10万吨林木作为替代燃料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3000万元以上。


  这4万亩能源林带来的生态效益更为可观。据相关资料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推进生态能源林种植,逊克县出实招、放大招。逊克县采取诺宝托底收购,合作企业出资金,带动林场职工和农户种植的闭环运行方式,形成双企加林场职工加农户托底收购合作模式,鼓励更多农户参与进来。


  生物质发电项目在逊克落地生根,这让那些能源林种植户们托了底,一些合作者也找上门来。据了解,黑龙江未来蓝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9月份将在逊克试种1万亩的竹柳林。这家公司之前已经在建三江成功种植了1.4万亩的竹柳。公司总经理岳强说:“逊克县生态能源林种植前景广阔,而且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市场预期明显,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


  “诺宝”,传“经”又送“宝”。不但帮助逊克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之路,还转出了新发展空间,释放出绿色能量,让生态逊克焕发出盎然生机。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