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通格嘎查:村美民富产业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2





  初秋,走进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通格嘎查,只见绿树掩映,一条条道路平坦整洁,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过去的嘎查可不是这样的,脏、乱、差现象突出,低矮的土坯房、高低不平的土洼路、参差不齐的破旧柴圈,别说外来人了,就连嘎查村民自己看着也闹心。”该嘎查第一书记段凯凯说。


  为了改变嘎查的村容村貌,近年来,该嘎查坚持“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发展特色种养业基地”的战略,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实力、有内涵的美丽乡村,争取项目资金实施道路交通、水利等硬件设施建设,推进嘎查亮化、美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及文化科普惠民,面貌焕然一新。


  嘎查实施了支部党员带头认领环境责任区,健全农牧区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让嘎查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及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高。“现在嘎查建得漂亮,街道也很干净,房前屋后种的瓜果蔬菜,全是有机蔬菜纯绿色的,城里人来了羡慕不已。”村民单继勇说。


  “在改善嘎查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我们还因地制宜打造了驼产业和特色种养等产业,让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路。”段凯凯告诉记者。


  走进嘎查刚刚投入运营的骆驼养殖基地,负责人卢向军正在和工作人员用电动挤奶器挤驼奶,白花花的驼奶流到了储奶罐里。这个养殖基地是查干通格嘎查致富带头人、党支部委员卢向军投资300万元新建的,占地34亩。


  “现在挤驼奶的母驼有65峰,每天产奶量能有八九十公斤。按照目前驼奶1斤25元的收购价,1吨驼奶的收益可以达到5万元。未来,合作社骆驼满负荷养殖可达200峰。”卢向军说。


  “以机动草场入股,农牧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骆驼驯化模式、骆驼+人力模式、直接托管3种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已托管嘎查农牧民的骆驼40余峰,签订了《产业发展带动协议书》,初步实现了带动农牧民稳步增收。看到驼产业良好的效益,越来越多的嘎查农牧民想加入驼产业合作社。”段凯凯说。


  查干通格嘎查是阿右旗较大的种植区,现有耕地2484亩,如今全部实施了标准化农田改造,田间道路宽阔平整,各种农业作业车辆都能开到田间地头。“自实施了标准化农田改造耕地平整以后,浇水省时省力,原来浇一天一夜的水,现在一天就浇完了。”正在农田中忙碌的嘎查村民张有龙说。


  为了让有限的耕地发挥最大的效益,嘎查大力调整种植养殖结构,以驼产业带动,采用订单式种植模式,为驼产业基地提供饲草料,实现由传统种植业向牧草基地转变,形成互为补充、互为支持的特色种植养殖基地。


  建设美丽乡村,绝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经营好羊场是该嘎查曾经的贫困户王桂霞每天最上心的事。看到羊群欢快地吃着草料,王桂霞格外高兴,羊场现在是她家的重要收入来源。如今王桂霞一家通过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实现了稳定脱贫。


  “现在一年卖出去五六十个羊羔,就能挣3万元左右,加上享受的退牧政策,每年收入是过去的十多倍!”王桂霞说。


  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基地,2019年嘎查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43万元,积累达105万元。嘎查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村镇、阿拉善盟文明村镇、阿拉善盟美丽庭院示范嘎查等荣誉称号。(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刘宏章阿右旗融媒体中心王晓春)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