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药茶灼灼其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3





  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牛家坡村以“万亩连翘基地”为契机,建起牛家坡茶坊,以古老的手工技艺制作连翘茶,打造“茶产品、茶经济、茶文化”三大招牌。

  LOCAL202009030734000494804552984.jpg


       山西新桐农业开发公司集花茶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生产的菊花茶、玫瑰茶、槐花茶等十几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地。药茶产业已成为闻喜县桐城镇上白土村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图为村民在管理菊花苗。

 

LOCAL202009030735000550476846515.jpg

  孝义市杨氏康健核桃科技公司将核桃的分心木经过古方古法配制,并加以现代萃取技术,研制出“安神助眠茶”。图为员工在提取分心木。


  它们都是千年的植物,其叶、花、根、果最初与我们相逢,是治病解毒的良药。如今,它们经过山西人的双手,变成一道道药茶,继续给予我们福荫。


  茶字的结构是人在草木间,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山西药茶,取材于当地药食同源的中草药,或用古老的手工技艺,或是现代机械制茶,调制出未病先防的饮品,它是阴阳平衡的生活智慧。


  山西的天时地利,孕育出1788种中药材,已初步形成了太行山、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晋南边山丘陵区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恒山黄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吕梁山沙棘叶茶、红枣叶茶基地,晋东南桑叶茶、黄芩茶、党参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等六大产区。


  山西药茶,以道地中药材为原料,通过规范的加工制作释放出精华,调理出各具特色的甜香酸涩。


  不同体质对应不同的药茶,外感风热引起的咽炎肿痛、头痛发热,那就喝些连翘叶茶清热解毒;血糖高、身体胖,喝点儿桑叶茶,在淡淡地清香中降血糖、排毒素;睡不着觉了,来杯枣叶茶养心安神……山西药茶以其独特的药理性,竭力挺进中国第七大茶系。


  灵清透骨的茶汤跨越千年再显神奇之效,山西人在先人智慧的引领下,经过创新和改进,让人在氤氲的茶气中调养身心,品尝着历久弥新的味道,并以矞矞皇皇的药茶产业泽被万众。(文字:黄靖摄影:刘通王瑞瑞薛俊胡波刘亮亮唐伟青王伟薛志雄)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