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地里做营生,收入增了好几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9





  迎着秋日的阳光,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台基营村的3000多亩紫花苜蓿迎来了第3茬收割。机声隆隆中,流青溢翠的苜蓿一排排齐刷刷倒下,宛如起伏的绿色波浪铺展在大地上。


  村民秦和平正驾驶着自家拖拉机穿梭在苜蓿地里。刚刚割完的苜蓿地需要大量浇水,从今年3月份开始,秦和平就成为了这片苜蓿地的“园丁”,给这千亩苜蓿浇水成了他最上心的事儿。


  “我每天都来地里转一转、看一看,缺水了就浇一浇,每个月的工资能拿到近4000元。”趁着停车休息,秦和平和记者聊了起来。


  说话间,刚刚运完一车苜蓿的村民王春林开着车又回到了地头。“拉一趟能挣100多,不是阴雨天气的话,一天能拉五六趟。”王春林说。


  这时,一片乌云遮住了太阳,王春林看了看天,用手抹了把汗,赶紧站起身说:“我得去忙了,下雨怕误了事,今天得将剩余的苜蓿全部运完。”


  在苜蓿地的另一边,村民秦国亮正在收拾地上落下的苜蓿草。


  “现在已经是第三车了。”秦国亮一边捋着苜蓿叶子,一边笑着告诉记者:“我养了360只羊,从收割第一茬苜蓿开始,我就来收捡落下的苜蓿拉回去喂羊羔,半年来省了不少草料钱。”


  “土地流转了真是给村民办了件好事,以前种玉米,一亩地一年也就收入700块钱左右,现在每亩地补贴650元,而且是旱涝保收。”村民卢高飞接过话茬,“大家有了保底收入,在苜蓿地里做点营生,年轻点儿的还能出去打工,收入翻了好几倍,真是一块宝地!”


  卢高飞所说的生财宝地,就是台基营村整村流转的3000多亩苜蓿地。台基营村共有568人,家家户户都有几亩土地,算下来每人平均能分到6亩。这些年村里老年人多,大部分是弱劳力,虽然大多是水浇地,但村里的土地还是撂荒了不少。2018年10月份开始,台基营村经过土地确权,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愿后,开始平整、流转村里的土地。2019年,依托“呼和浩特市优质牧草技术攻关项目”,由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内蒙古富源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台基营全村流转的近3000亩土地种植了紫花苜蓿。


  “土地流转后,村委会积极与犇腾牧场、富源牧业、和盛嘉康药材公司等驻村企业协调,就地安排就业51人。”村委会主任卢金柱告诉记者,“剩余劳动力在盛乐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里打工,村民就业率达到70%,户均收入达到4至5万元。”


  说起台基营村未来的规划,卢金柱信心满满:“现在我们正在同步发展庭院经济,各种作物已经成型。下一步我们要建一个小型冷库,一方面储存村民采摘的水果蔬菜,安置村民就业,另一方面获得的集体收益还能反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好日子还在后头哩!”(记者郑学良实习生张晓琴)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