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泽水产“一鲜”变“三鲜”助农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30





  近日,记者在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许多人在这里购买大闸蟹。根据规格大小,大闸蟹每公斤价格在70至100元之间。“这是批发价格,今天销售了5000多公斤。”彭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高金春说,“今年,彭泽县养殖大闸蟹面积2万多亩,总产量约200万公斤,产值超亿元。”


  彭泽县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是我国著名的鲫鱼之乡。彭泽鲫原产于该县丁家湖、太泊湖、芳湖等水域。1983年以来,彭泽鲫作为该县的特色拳头农产品,享誉大江南北。该县彭泽鲫良种场每年向全国各地销售彭泽鲫鱼苗5亿尾以上。同时,全县彭泽鲫养殖面积超10万亩,年产量达2.46万吨,年产值达3.45亿元。


  近年来,该县实行错季养殖、错峰销售彭泽鲫,做到每天都有彭泽鲫上市,改变了以往每年11月后集中上市导致价格低的情况。记者在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到,用循环水养殖的彭泽鲫,在长20米、宽5米的养殖水槽中逆水运动,产量和品质都得到提升。“彭泽鲫非常俏销,供不应求,一条0.5公斤左右的彭泽鲫,市场零售价为15元。”高金春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2016年初,该县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整合资金3.5亿元,按照“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要求,流转土地10万亩进行综合开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如今,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示范园做到了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不再靠天吃饭。田里养殖了大闸蟹,水美蟹肥。“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实行‘稻蟹共作’,规模养殖大闸蟹,亩产大闸蟹约100公斤,每亩利润在5000元以上,是传统种植业的4至5倍。”高金春说。


  该县还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实行“稻虾共作”,规模养殖小龙虾,养殖面积10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同时,养殖了200亩青虾。养殖品种多元化,让养殖户能致富,贫困户能脱贫。目前,该县有近2000户农民从事彭泽鲫、大闸蟹、小龙虾和青虾养殖,其中万亩以上的养殖户有2户,千亩以上的养殖户有5户,百亩以上的养殖户有100多户,他们水中捞“金”,过上了幸福生活。(记者何深宝)



  转自:江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