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羊肚菌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6





  深秋时节,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壕赖苏村,金黄色的庄稼葳蕤一片,稻香米黄宛如油画一样。


  58岁的村民郭毛飞少了些“老气横秋”的样态,多了些“英气勃发”的神采,趁着夕阳未落,剥完玉米粒,又忙着去羊肚菌大棚,翻土松地,查看湿度温度表,为菌种播种提前“预热”。检查完毕,他又赶去村里网片场工作……


  从2016年开始,郭毛飞的生活水平直线“增速”,从建档立卡到村委会日常帮扶,从种植扶志到公益岗位二次就业……一年5万多元的收入,让他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甜头”和对幸福的“盼头”。


  致富“提速”贫困户“身兼数职”


  “我一直有肺结核,身体不是很好。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隔三差五的来到我家给我添置生活用品。2018年村里给我在家旁边建了羊肚菌种植大棚,不用走出家门,还叫上专家上门指导我种植流程,现在羊肚菌收成不少呢。”郭毛飞笑着说。壕赖苏村委会协调帮扶企业,还给郭毛飞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在网片场打扫卫生,现在一年能挣5万多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累计实现94个涉及贫困户的嘎查村607户137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0.76%降至2020年的零发生。


  这一切变化的渊源,归根于伊金霍洛旗实行因贫施策,准确定位,政策引导,精准扶贫,企地合力,产销联动的机制,确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谁也不能“走神”,谁也不能“掉队”,同心协力将贫困摘帽,奋勇向前与致富并肩。


  羊肚菌开启致富之路新渠道


  广袤的黄土地、整洁的路面、美化亮化的房屋、挨家挨户堆放着的累累玉米、羊群在田间地头悠慢而行……深秋下的壕赖苏村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滋味。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能源局驻苏布尔嘎壕赖苏村第一书记苏冬介绍,苏布尔嘎壕赖苏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3500亩,水浇地3200亩,林地29800亩,草地31000亩,辖六个村民小组,共461户1072人,其中常住户95户181人。


  “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以来,壕赖苏村积极对接包联单位伊旗能源局与帮扶企业汇能集团尔林兔煤炭有限公司,共实施帮扶村集体经济项目两个(羊肚菌种植项目、矿用支护网片厂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


LOCAL202011052128000549858476157.jpg

村民收获羊肚菌。受访者供图


  其中,包联企业汇能尔林兔煤矿出资820万元为壕赖苏村建设羊肚菌大棚20座,2020年,收获羊肚菌600斤,通过消费扶贫,与汇能集团签订羊肚菌购销合同。预计收益50万元左右,村集体可收益36.5万元左右,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户均增收1.5万元左右。


  “羊肚菌特别之处在哪?为什么引入该项目?”


  苏冬介绍道,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是世界十大名菌之一,销售价格也比较高,属于农牧业特色产业。羊肚菌室内种植温度必须控制在10℃以上20℃以下,相对湿度必须保持在80%RH左右,同时土地要具备灭菌条件和未上化肥要求,这样羊肚菌才能出菌成活。


  为了保障贫困户种植利益,联合党支部与种植户签订了羊肚菌种产销合作协议,并定期找种植专家到村委会对种植贫困户定期进行培训讲解,旨在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技术员还会经常来走访,实地了解种植过程中的问题。每一个大棚内都安装了温度和湿度智能表以及通风、洒水降温智能化系统。给村集体以及贫困户提供最全面的种植智能化保障供应。种植羊肚菌时间,正好错过农忙时节,让村民能有足够时间腾出手专心“第二产业”发展。


LOCAL202011052128000253088244836.jpg

即将出售的羊肚菌。齐浩男摄


  在羊肚菌展示区内,风干以后的羊肚菌被装在一个个精美的塑料容器中,旁边还有各种精美的包装礼盒。


  为了保障产品销售路径多样化,村委会联合帮扶企业以及包联办进行线上线下各种销售形式。其效果也达到了预期目标,壕赖苏村羊肚菌也是“一炮成名”,很多企业以及个人纷纷来到大棚种植区购买羊肚菌礼盒。


  苏冬说:“随着羊肚菌产业项目越做越大,以后肯定还会建设更多智能化大棚,以产业帮扶为发展契机,以企地合力为发展动力,以扶贫扶智为发展能量,吸纳更多村民种植羊肚菌。”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