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小河白菜凭啥一棵三十九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5





12988822333742226620.jpg

浚县小河镇张刘庄村村民喜收白菜本报记者郭戈摄


  白菜常常被当成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但如今在浚县,一棵“小河白菜”却能卖到39元,“白菜价”正被重新定义。


  11月23日,在鹤壁市浚县小河镇小河白菜数字农业产业园,高标准智能温室鳞次栉比,种苗培育园、绿色农业区连成一片。就在两周前,全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小河白菜观摩及品鉴会在这里举行,15个中晚熟组大白菜新品种集中亮相,部分高端白菜甚至卖到39元/棵,令人十分惊讶。


  “小河白菜在豫北地区大名鼎鼎,既卖得贵又卖得好,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小河镇的地理位置。”小河白菜数字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张跃民表示,当地的土壤类型为潮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通透性好、富含钙质,再加上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特别适宜白菜种植。2018年,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浚县小河白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覆盖小河镇境内崔堡、下滩、张刘庄等47个行政村,并对原产地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


  走进产业园占地逾10亩的智能薄膜联动大棚,菜畦里白菜长势正旺,棵棵油绿水灵。大棚两端,一台台可视化环境监测仪器正实时对光照强度、空气温度和湿度进行分析。


  小河白菜卖得贵又卖得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精细化管理——通过在智能薄膜联动大棚内安装智慧灌溉、墒情监测、视频监控等硬件设施,整个园区全面实现了精准耕种、精准灌溉、精量施肥、农情自动监测。


  “你快尝尝,这刚摘的白菜鲜嫩脆甜,炖出来更是绵软适口。”张跃民说。独特的土壤、地理条件和科学的种植技术,使小河白菜结球紧实、绿色健康,有“汤如醪、味清鲜”之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棵带有二维码“身份标识”的小河白菜正被打包装箱,即将运往全国各地。瞄准高端消费市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每棵小河白菜都实现了生产、加工、包装、检测、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这是小河白菜卖得贵又卖得好的第三个重要原因。


  “目前,我们通过订单模式销售的白菜占比近八成,不少北京、郑州、寿光的客商早早就来蹲点抢购即将收获的小河白菜。在特色种植产业带动下,园区辐射带动了附近8个行政村近500户群众增收致富,小河白菜已成为小河镇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张跃民表示。(本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