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会理擦亮“中国石榴第一县”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6





  四川省会理县凭借小石榴刷新了产业强县富民的新成绩。近年来,会理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创造了“基地规模、连片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果实单果重、果品质量、果农年收入、果农人均纯收入、果农单户年收入、质优农产品评选获奖”等十项指标全省第一的奇迹,其中基地规模、连片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果实单果重、果品质量、果农单户年收入七项指标全国第一。2020年,会理县发力打造有机石榴产业,朝着“稳产增效、做优做强”的方向转变,凝心聚力擦亮“中国石榴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做强特色 瞄准“有机”赢未来


  会理县农业农村局作为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创建重点牵头单位,通过前期反复调研论证和开展试点示范,确定了以现代农业科技和产品质量品牌赢未来的总体发展思路,新一轮“数字农业有机石榴示范园”创建工作方兴未艾,会理县富乐有机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据了解,该项目建设面积为10000亩、核心示范区为3000亩,承载着开展试验示范、辐射带动区域整体进步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功能作用。


  该园区率先推动有机生态发展,逐步建立完善有机石榴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施药、采收、加工、企业标准等一系列管理规范制度,并配备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质检人员,有力推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大力推广高标准有机种植技术,切实助推县域农业向着有机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全县“三农”服务体系的共同努力下,依托“科技、品牌、质量、诚信”,园区的有机农业之路越走越稳。据彰冠镇党委书记张春晋介绍,近年来,经过边建设、边运营的滚动发展,2019年园区果品产量达6534吨、产值达1.514亿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达11.96万元,果农户年售果单项收入最高达170余万元。


  石榴产业还带动了当地不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据农业农村系统不完全统计,该园区带动群众增收效益明显,园区农业总产值1.52亿元,其中有机石榴销售收入高达1.514亿元,占园区农业总产值的99.6%;亩均石榴销售收入高达15139元,目前会理县平均土地亩产值为3850元,高于全县均值293.24%。同时,生态效益明显,园区以发展有机石榴为主导产业,核心示范区禁止使用化肥、化学农药,大力推广绿色植保、绿色防控技术,安全高效的人工合剂(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植物免疫诱导剂(海岛素)、性诱剂、杀虫灯、黄蓝板等绿色防控技术。


  亮点频现 有机农业放异彩


  园区是县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板区。园区内电力覆盖率达100%,通村通组道路实现全覆盖,通讯覆盖率100%,配套建设7个蓄水池、5个山坪塘、5个提灌站、沟渠5.3公里、输水管道35公里,保障农业有效灌溉面积达80%以上,园区内高标准农田面积达1万亩,占园区内耕地面积的100%。


  园区是县域绿色生态农业的样板区。大力推广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70盏,布设黄蓝板30多万张,园区所有石榴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生产,不使用化肥农药,并建立了有机石榴生产准入负面清单、有机石榴生产档案、有机石榴产地准出、有机石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各项制度,严把市场准入,保障了石榴果品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质量安全。2017年—2019年,经州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测合格率达100%。


  园区是县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新区、新业态孵化区。园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凉山州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西昌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政产学研联盟,主要研究石榴良种培育、生产技术改良、石榴相关下游产品研发、石榴储存物流技术等,并与五粮液集团共同研发生产了“红石榴”系列酒,建成200亩石榴母本园用于石榴优良品种培育,引进培育了64种国内外优良品种,同时园区还购置微耕机127台、割草机124台、选果机1台、以色列智能化滴灌系统1套、监控摄像头78个、喷雾机174台,机械化耕作率达到98.83%。


  园区是县域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的试验示范区和数字乡村建设的领军先驱。通过再打造,园区建成了智慧云平台农产品质量溯源追溯系统(含有机石榴二维码)1套、土壤监测站2座、气象监测站1座、虫情监测站1座,并引进以色列智能灌溉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获取土壤湿度、天气状况、作物长势等信息,监测、分析实现自动化控制,实现精准灌溉和施肥,辐射区安装滴灌喷灌设施覆盖面达6066亩,园区水肥一体化设施覆盖率达90.7%。(杨学国 陈宏 聂长慧)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榴之乡”举办产业观光体验游活动

    “中国石榴之乡”举办产业观光体验游活动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一大批特色优质果品,造就了会理县全国石榴生产第一县及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会理石榴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即为皇帝御定贡品。
    2017-09-27
  • “中国石榴之乡”举办产业观光体验游活动

    “中国石榴之乡”举办产业观光体验游活动

    近日,四川会理县举办了以“相约古城·梦回榴乡”为主题的“中国石榴之乡石榴产业观光体验游”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石榴分会主办,会理县彰冠镇人民政府承办,会理远程物流有限公司、CCTV-7《佳七有约》协办。
    2017-10-24
  • “石榴之乡”安徽怀远致力打造

    “石榴之乡”安徽怀远致力打造"石榴名片"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怀远石榴产业,打造好“怀远石榴”这张名片,怀远县正在积极推进5万亩茨淮新河石榴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石榴种植、加工、销售及石榴文化
    2017-1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