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秸秆带来的千亿产业目标 湖北荆门打造"中国绿色家居之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0





  秸秆代木,"点草成金"。湖北荆门市东宝区通过一根秸秆不但撬动一条绿色家居产业链发展,还同时带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夏收之后,田间铺满小麦秸秆。与往年不同,东宝区农民汪述宝今年的小麦秸秆不再粉碎还田,而是打包"离田"。2019年汪述宝收购1.2万吨秸秆,年营业收入达480万元。


  "1.2吨秸秆可以加工1立方米禾香板,一年要'吃'30万吨秸秆。"万华板业副总经理杨志坚介绍,禾香板通过剥离植物茎秆的强力韧性纤维,再用粘合剂加工,能直接进行贴面或油漆,在强度、弹性、膨胀率、握钉力等性能上,甚至优于木质板材。


  2016年,来自山东的万华板业公司落户东宝区。2018年,由万华板业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共同研制的生产线投产。生产线采用全球领先的"自动挡"压机设备造价5亿元,比"手动挡"设备效率提高3倍,原料节省20%。然而,万华板业开足马力,原料却"吃不饱"。万华板业常年需储备30万吨秸秆,而东宝区年收储量只有6万吨。


  东宝区副区长代祖全说,采用禾香板技术不但生态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也很可观。一条禾香板生产线每年消耗秸秆18万吨,消化50万亩农田的秸秆。按亩产秸秆400公斤算,农民每亩农田可增收80元左右。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破解原料瓶颈,东宝区成立2个秸秆收储中心,建立21个收储点。区领导分赴周边钟祥、沙洋、京山以及襄阳、荆州、宜昌等地,推动秸秆回收利用,企业秸秆收购半径扩大至100公里。东宝区出台秸秆回收奖补政策,回收一吨秸秆补贴20元,还出资集中采购打捆机具。2019年全区兑现奖补资金1100万元,确保秸秆原料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东宝区立足板材、主打环保、突出家具、打造全链,大力招商引资。亚丹家居、诗尼曼、伊仕利等7个定制家居品牌企业,就地消化禾香板等秸秆板材,完善产业链配套,形成绿色家居产业聚集。


  万华板业与亚丹家居、诗尼曼交叉持股,投资2000万元增加3条贴面板生产线,形成板材、贴面、家居"三厂合一"。"企业靠近板材生产区,板材无需运到广东工厂贴面,大大减少了物流运输成本。"杨志坚说。


  今年3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正式授予东宝"中国绿色家居之都"称号。借此东风,东宝区大打绿色牌,扩大"朋友圈"。司空新家装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计划在东宝投资30亿元建设产业园,通过工厂化生产实现定制化精装修。此外,冠东家居、伊恋家居、晨旭家居、海太欧林办公家居等企业,也相继落户东宝,多条智能家居生产线正加快建设,东宝区绿色家居产业年产值突破20亿元。


  除此之外,东宝区把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也纳入主导产业,为打造绿色家居之都聚能。东宝区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合作建设了占地2万亩的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成功引进中建PC、俊丰钢构、萨莱玛木屋等企业。如今,东宝区已形成了从绿色板材、板材深加工、配套材料,到定制生产、产品包装、物流配送、专业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板式定制家居和实木定制家居为主的定制家居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板块完成了PC结构、钢结构、木结构的全结构布局。


  完整的产业链条与合理的产业格局加速了东宝区绿色家居之都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今年,东宝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竞进,新引进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109.7亿元。目前,东宝区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50多家。东宝区委书记刘振军表示,"十四五"期间,东宝区将全力以赴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力争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入驻企业3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连迅 刘洋)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