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合力整治15年 畲乡水患不复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8





3752360908969316942.jpg

渡头防洪堤于11月底全线竣工,村民从此不再为突发洪灾夜不能寐。


  12月11日,福建省五大水系之一的穆阳溪入围全国最美家乡河评选。从小在溪边长大,现在每天都在巡河的穆阳溪河道专管员许永玉,对此既感到兴奋又有成就感。


  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的建成关系民生福祉,倾注了各方面的关爱支持。


  福安市康厝流域河长、乡党委书记章鸿告诉记者:“省水利厅从2006年开始挂钩帮扶康厝畲族乡,15年来,历任领导都带队到我们乡调研相关村落、流域,与乡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实地指导,落实项目,目前,除八浦溪、高台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罗家洋河道整治三个工程在建外,其他50多个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惠泽畲乡百姓。”


  齐心协力兴水利


  车子顺着宽敞的村道开进穆阳溪南岸的渡头村,曾经完全裸露的溪边已建起一道牢固的防洪堤坝,一派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景象。村主任陈进锋兴奋地在防洪堤上来来回回巡查——省水利厅分三期帮扶400多万元修建的500多米防洪堤,今年11月底全线竣工。


  过去四年,陈进锋都铆在工地上,紧盯工程质量。“这是我们村最大的工程,大家的眼睛都看着呢!”他说,渡头村历史上曾经三次被洪水淹没,修建防洪堤是村民“急难愁盼”的大问题。


  从畲乡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水利厅把防洪护岸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仅“十三五”期间,防洪护岸项目帮扶资金就达1700多万元,建设大小项目30多个,长度合计超过1.8万米,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畲乡发展的水灾忧患。


  许永玉经历了2015年的“苏迪罗”“杜鹃”台风。她回忆说,八浦溪下游的象地、岭尾、石尖三个村损失惨重,民房被淹,护岸垮塌,耕地被毁。乡里立即联系水利厅,后者第一时间支持资金,帮助修通岭尾公路,恢复通车。紧接着,水利厅持续安排资金帮扶修建水利、防汛应急度汛、水土保持等工程,加快灾后重建,建设美丽家园。


  告别了水患困扰


  12月6日,东山村的畲歌会照例拉开,村民围绕在溪边防洪护岸堤旁的民俗歌舞台,如痴如醉听歌对歌。对歌高手钟神涛用畲语唱道:“党的政策到畲村,挂钩帮扶兴水利;五业兴旺山哈乐,幸福畲歌颂党恩,颂党恩。”歌声道出大家的心声,博得阵阵喝彩与掌声。


  东山村是康厝畲族乡8个畲族建制村之一,整村沿溪而建,常遭水患。2016年,东山小流域纳入省重点乡镇水土保持项目,水利厅补助150万元,帮助清理整治小流域,重建水利水毁设施,修建护岸及人行步道近1000米。同时,在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结对帮扶下,修起环村步道和绿化工程,搭起畲族文化长廊和民俗歌舞台。告别了水患历史,村民不再为突发洪灾夜不能寐,快乐的畲歌开口即来。


  康厝畲族乡地处福安西南部,地形南高北低,水系发达,大小河流呈蛛网状分布,18个建制村分布在河流周边,人们饱受水灾之苦。


  穆阳溪沿岸的南洋村就是其一。穆阳溪上游有闽东、周宁、芹山、穆阳4级电站,一到汛期常预泄腾库容,而沿岸防洪堤是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由于河床淤积,村里的防洪压力不小。修复损毁堤坝成为村民的急切期盼,南洋村老书记陈安松说起往事心怀感恩:“2011年,水利厅帮扶我们村里重修了1公里多长的防洪堤,2014年又拨款帮助加高堤坝,让我们躲过2015年‘苏迪罗’台风引发的大洪水。”


  宜居宜游好家园


  梧溪村依山傍水,茶园遍布、柿树环绕,沙洲开阔、碧水长流,宛若世外桃源。2018年修建的600多米景观防洪堤、柏油步道、木栈道及7个观景台,更使梧溪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柿子金黄的时节,在这里举办了首届柿子丰收节,吸引许多城里人前来。


  “防洪堤上修栈道,既解决了防洪问题,又能休闲观光,推动了产业发展,村民的钱包更鼓了。”村民黄泽明家的茶叶、醋泡柿子供不应求,乐得合不拢嘴。


  东山村利用现有的防洪护岸步道空间,沿溪搭设长700米的百香果长廊,并在长廊中间地段约60亩土地上,合理布置发展特色农业,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路子。


  处处见景色、村村是景点,15年帮扶康厝美丽畲乡建设成效凸显,让普通村落也成为宜居宜游的生态家园。康厝乡被评为“全国民众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凤洋村和金斗洋村被列为第一批省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洋溪村、梧溪村、苏坂村、高台村、南洋村等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西铭村、彭洋村入选省级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


  章鸿说:“今年,水利厅又支持1000万元帮扶建设八浦溪、高台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这是结对帮扶康厝的最大项目,全长10公里,包含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水利及生态亲水等方面。项目建成,将有效提升八浦溪、高台溪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和亲水性,改善流域水质,为畲乡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记者庄严通讯员郭雅明文/图)



  转自: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