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产业风正帆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7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红色文化产业资源丰富。近几年来,为深入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把铁道游击队红色产业文化做大做强,薛城区文旅局按照以深挖壮大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为内在根基,做大做强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产业为终端体现的思路,推动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产业协同推进,互为促进,共同前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大力传播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不断夯实红色文化产业内涵基础。


  2019年斥巨资建成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馆内陈设了丰富的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资料、实物,让游客领略到铁道游击队伟大的精神内涵,铭记伟大的红色精神。自2019年7月1日开馆以来,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近百万人,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知名度获得巨大传播效应。目前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纪念碑、影视城、碑廊形成了景区良好格局,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展现的更具多样性、丰富性,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


  充分利用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大力发展影视产业。把更多经典革命小说、革命故事改编成影视剧、情景剧、舞台剧、话剧以及网剧等表现形式,多样化开发,先后引进《敌后便衣队》《小小飞虎队》《独有英雄》等7个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与《战雷神》《血色清河》《战旗》《旷野苍龙》《台儿庄往事》等20余个影视剧组达成了拍摄意向,促进了影视产业的聚集发展。


  大力发展红色研学经济。


  积极推动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薛城、市中、微山岛三地”共建,加强与临沂等周边兄弟地市的交流合作,构建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了红色旅游研学中心。加强与教育、党校、武装等部门联合,研发了“九个一”研学课程,在纪念馆开辟了专门的研学教室,完善了报告厅功能,充实了持证上岗的研学教师,为不同群体量身设计了“小小红军成长记”、“军事拓展训练营”、“党性教育一日、两日、三日、五日现场教学线路”等研学教育产品,变流动型的参观学习为滞留型研学教育,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成功创建成为山东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枣庄市委党史教育基地。新注册了枣庄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文化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开发了铁道传奇之《沙沟受降》夜场演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统筹铁道游击队主景区与白楼湾运河支队记忆馆、陈金河纪念馆、种庄村乡村记忆馆等景点,串联吃、住、行相关产业要素,构建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不断将鲁南地区打造成了全国知名区域性研学旅游目的地,促进了经济效益提升。


  大力发展文旅创意产业。


  积极组织开展了铁道游击队景区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征集活动。活动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转化景区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商品体系为目标,充分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资源,促进了文创产品研发,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已开发创意产品 22个,16个产品已上市销售,受到游客喜爱,既有力传承了红色基因,提升了景区影响力,也有力带动了红色产业的发展。


  大力发展“夜经济”。


  为更好利用红色资源带动产业的发展,铁道游击队影视城积极打造夜间经济,延长游览时间。景区依靠独特的亮化工程,打造了“民国不夜城”,以独特的灯光效果营造热闹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欣赏;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进行招租招商,先后充实业态16家,尤其是不断引进全省乃至于全国知名特色风味小吃,积极打造了夜间小吃街。在此基础上,持续不断的举行各类主题活动,如啤酒节、西瓜节等,游客们玩得好、看的好、吃得好,集聚了较高的人气和消费人群,使“夜经济”成为红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催生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产业,现在铁道游击队景区年接待游客达一百多万人次,年综合收入一千多万元,取得了两个效益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的显著效果。( 鲁闻 张丽诺 韩金 田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