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雅舍:酒与文化,蓄谋已久的邂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图片1.png


  在枣庄有一个叫“兰陵雅舍”的地方,2018年岁末一经登场,便惊艳了小半个鲁南。不知是书香、花香还是酒香的缘故,引得众多的骚客文人纷至沓来,在枣庄商界、文艺界引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澜。


图片2.png


  兰陵雅舍位于枣庄市市中区青檀中路七十九号,是一处集雅集、沙龙、品茗、商谈为一体的优雅处所。该雅舍由枣庄九曲河酒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鹏先生创办,原为其旗下青檀路兰陵酒专卖店接待室,后因承办了几次省内外较有影响的作家座谈、文化沙龙、书画笔会等活动,深得文化圈朋友的青睐。兰陵雅舍融合了兰陵、枣庄以及兰陵美酒等诸多文化元素,突出了一个“雅”字,更凸显了一个“静”字,有茶的清香,酒的醇厚。在这里,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既有心灵的对白,也有思想的碰撞。


  兰陵雅舍的创办,旨在架起鲁南地区山水相依的两个近邻枣庄与兰陵民间文化圈的友谊桥梁,使原本密不可分的兰陵文化、峄县文化、中兴文化融为一体,为有志于弘扬鲁南文化的有识之士提供了一个舒心、优雅、清静之地。


图片3.png


  兰陵雅舍创办人王善鹏先生,系土生土长的兰陵人,虽客居枣庄,却对家乡兰陵有着刻骨铭心的眷恋。他以兰陵雅舍为精神的皈依,将家乡情结、故土情怀,尤其是对兰陵酒文化渗入骨髓的喜爱,悉数寄托在了“兰陵雅舍”这块延伸了的带有“兰陵”标志的土壤里,使他没有丝毫的分离感和漂泊感。兰陵雅舍运行两年多来,已经成为王善鹏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联系纽带,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兰陵雅舍是灵魂的家园,精神的栖息地,宁静的港湾,世外桃源。


图片4.png


  王善鹏先生在为糊口而奔波的数十年岁月中,始终抱有少年时期滋生的文学梦想,业余创作成为他生活中尤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自2005年以来,他先后创作散文集《谁的童年不颓废》、《乡关何处》,长篇小说《大河激流》等作品。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王善鹏从未企望成为一名职业作家,他深知自己文学的功底和天赋都无法达到可以养家糊口的程度,他坚持以打工、创业来维系念兹在兹的文学梦想。于是,经营家乡的“兰陵酒”成为王善鹏职业生涯中最接地气的选择。


  经营兰陵酒并不是王善鹏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也可以说是他积蓄了半生的力量,在糊口与爱好之间铺设了一道互通的桥梁,使营销与文化在雅俗之间找到了切入点。


图片5.png


  在王善鹏看来,经营兰陵酒便是经营文化,经营乡愁,经营人生。搞好这些经营,需要充足的底气,这个底气来自于“兰陵”这个沉甸甸的名字。兰陵,由荀子任兰陵令的地方,自古即是儒家思想的滥觞之地,与博大精深的兰陵酒文化一起,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作为兰陵人,这是王善鹏引以自豪的地方。诗仙李白曾醉卧兰陵,诗兴大发,一挥而就了千古名篇《客中行》,一杯兰陵酒,缓释了天下人的思乡愁,这是酒文化独特的魅力所在。或许,王善鹏正是因了这种厚重的酒文化,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兰陵”。他将大部精力倾注在兰陵酒上,是将自己的未来押宝给了兰陵酒,不仅是因为兰陵酒有着醇厚柔和、馥郁芳香的品质保证,更是家乡的那片皇天后土给予他的无限深情。


图片6.png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凭借着回味悠长的兰陵美酒,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神”的幽雅环境,2018年以来,兰陵雅舍成功举办了类如“《绿洲》杂志社枣庄读者见面会”、“枣庄市作协文学创作座谈会”、“兰陵王酒(凯旋)高端品鉴会”等重磅活动,成为枣庄文学沙龙、商业洽谈最活跃的处所之一。兰陵籍作家、新疆建设兵团作协副主席郁迪先生,著名作家、《乡村爱情》编剧张继先生等名家曾亲临兰陵雅舍指导,并提出了许多经济与文化结合的宝贵意见,使兰陵雅舍的商业功能及文化品味有了很大提升。


图片7.png


  对于王善鹏来说,经营兰陵酒不是终极目的,而对文化的传播、传承才是他不懈的追求目标。当前,兰陵雅舍正积极与有关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联系,除了继续举办文学沙龙及美酒品鉴活动之外,希望参与并承办更多的包括助学、扶贫、关爱留守老人等公益性活动,使兰陵雅舍真正成为文化的高地和精神的高山。(记者 张志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