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力促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时间:2021-06-18





 微信图片_20210618094743_副本.png

       

       近年该区按照发挥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带动作用、深入挖掘运河支队沙沟受降地等红色资源、积极引进爱国主义教育研学与军事实践基地项目、让薛城红色品牌更响亮的总体要求,通过对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沙沟受降文化的挖掘提炼升华,进一步打响了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激活了旅游人气。尤其是2019年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入馆人数130余万人次,发挥了红色文化品牌龙头带动效应。

       完善设施,丰富业态,突出红色景区特色,做大做强铁道游击队龙头景区。我们以申创国家4A景区为工作重点,在景区内部,新建成旅游厕所1座,划定停车位315个,翻新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内的标识标牌、部分老化设施,增设了鲁南非遗展陈体验馆,引进中陈郝陶瓷、伏里土陶、峄城毛笔等非遗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和体验,改造提升了大洋街,增设临城古韵坊,丰富了酒馆除奸、沙沟受降日间演艺场次和剧目,一天4场演出的基础上增加了2场夜场演出,启动了影视城夜市经济,并实施晚上免费开放;安装了票务线上预定系统,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实现了线上预约、实名制进景区和与省厅端口的对接联通,并在游客中心安装了电子显示触摸屏,提供了市内的酒店、景区、旅行社、公交线路等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信息服务。在景区外部新更换及设立交通导向牌19个、标识牌16个,在京沪高铁枣庄站新投放大型宣传广告牌2个,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景区景观质量已通过省专家评审;结合薛庄社区拆迁,推进景区拓展延伸,并聘请北京图石规划设计团队对整个临山片区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该规划正在多方征求意见;推进白楼湾鲁南统一战线展览馆、运河支队记忆馆、沙沟受降馆规划建设,打造“一园三馆”红色旅游发展新支点。

       改造提升,美化亮化,繁荣发展夜经济,拓展红色旅游二次消费。围绕“愿意来,有得玩,留得住,还想来”大力培育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我们包装策划了一区三片夜间旅游经济培育区,重点包装打造了临山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夜间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枣庄万达广场、万洲第一街、天穹新视界三个夜经济消费片区。目前,临山铁道游击队影视城晚上已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景区对夜市商铺进行了改造提升、灯光亮化建设和百姓大舞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聘请第三方对夜市经济进行招商、管理、运营,突出了“游、餐”特色定位,举办了“临山之夜”青岛啤酒节、西瓜节、沙沟受降夜场演出等精彩活动,拉动夜间旅游消费。万达广场举办“热浪”音乐节暨光影集市“后备厢”市场开街仪式,万洲第一街推出全民K歌活动,增设茶艺、古乐、民俗表演夜间体验项目,天穹·新视界举办了第一届天穹传统文化艺术节、灯光秀,均形成了夜间购物娱乐、特色餐饮、文化休闲消费集散地。同时,我区在临山广场举办了群众文化艺术节,在龙潭公园引进啤酒吧,在龙潭广场举办百日消夏晚会,在文体中心进行点亮新城夜空活动,在青啤活力小镇策划筹办第四届青岛啤酒节,带动薛城夜间经济持续升温。


 微信图片_202106180947431_副本.png


  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完善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在融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省红色研学线路的基础上,2020年借助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契机,将铁道游击队景区又融入全国21条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区内与运河支队记忆馆,市内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省内与济宁微山岛、临沂孟良崮、沂蒙红嫂,联手打造,形成四市同城化共识,落实居民同城化待遇,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加强与教育、党校、人武部联合,在纪念园开辟国防军事体验区,进行飞机、坦克、大炮等军工兵器陈列;在纪念馆开辟了专门的研学教室,完善了报告厅功能,研发了“九个一”研学课程,即参观一个红色基地、举行一次献花宣誓仪式、观看一场红色剧目、同唱一首红色歌曲、体验一次现场教学、参加一次军事拓展训练、品尝一顿忆苦思甜饭、拍摄一段微视频、开展一次思政分析活动,充实完善了持证上岗的研学老师,为不同群体量身设计了“小小红军成长记”、“军事拓展训练营”、“党性教育一日、两日、三日、五日现场教学线路”等研学教育产品,变流动型的参观学习为滞留型研学教育,成功创建成为山东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枣庄市委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了铁道游击队景区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征集活动,开发创意产品?22个,16个产品已上市销售,受到游客喜爱,带动了红色产业的发展。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分置原则,坚持政府与公司双轨运行体制,统筹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发挥两个优势,实现一馆一城最大效益;2020年8月24日顺利完成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在省文旅厅的备案,为对上争取免费开放运行资金,提供了前置条件;在过去枣庄东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新注册了枣庄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文化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化运作,开发铁道传奇之《沙沟受降》夜场演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统筹铁道游击队主景区与白楼湾运河支队记忆馆、陈金河纪念馆、种庄村乡村记忆馆等景点,串联吃、住、行相关产业要素,推动流动型红色教育向滞留型红色旅游转变,构建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6180947432_副本.png


  强化宣传,完善服务,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新发展。结合建党、建军、建国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活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举办了铁道游击队创建80周年暨枣庄市红色主题集邮展、铁道游击队传奇实景剧沙沟受降演出、铭记抗战历史诵读红色经典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协助央视综合、央视综艺、央视七套,拍摄完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访谈、《沙沟受降寻踪》,去年承办全国红色旅游现场会,29个省(市区)文旅部门参加。扩大了铁道游击队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开办的红色教育微党课、红色故事云课堂,推动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习强国、进网络直播,开设铁道游击队景区、枣庄铁道游击队两个网站;在微信开通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和铁道游击队景区公众号,运用互联网+模式,实时推送景区的最新动态,增强红色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党史、党校等有关部门联合,编辑出版了《铁道传奇英雄故地》、《铁道游击队精神》等书籍,印制了导游图、明信片、宣传彩页、手提袋、折扇等,开发了铁道游击队红色传奇经典游、小小红军拓展体验游等线路产品,将零散的红色基因碎片进行有效整合和利用,铁道传奇进一步擦亮了铁道游击队故乡城市名片,跻身于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入选全国30条红色经典旅游专线和“烽火岁月·碧血丹心”抗战圣地寻访之旅红色旅游推广精品线路,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央视等多家媒体都给予集中宣传报道。其中,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之《铁道游击队催生煤城蝶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之《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红色基因传承+的实践》已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申报到国家文旅部,争取在全国推广。(通讯员 鲁闻 张丽诺 张倩)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