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六队 总 结 (2021.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5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7_副本.jpg 

       2019年7月中旬以来,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六队全体同志按照枣庄、滕州两级市委组织部、工信局部署要求,带着初心使命来,守着初心使命干,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服务企业工作,圆满高效完成了服务工作目标,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成效,有力推动了服务企业更快更高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6_副本.jpg


  2021年5月21日,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到滕州丰华玻璃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了玻璃产业现状、发展规划、在建项目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产品工艺、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情况。2020年11月9日,枣庄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第一阶段,时任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等领导带队到山东今缘春智慧生态酿酒项目现场观摩并调研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5_副本.jpg


  一、建章立制,强本固基,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4_副本.jpg


  1. 按时成立了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全部按规定转移到位,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以“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宣讲、党课等活动10余次,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全体队员先后到滕州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地重温入党誓词,赴山亭区水泉镇供销社记忆馆、枣庄市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为庆祝建党百年大庆,2020年7月初,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开展“忆初心”专题党性教育活动。特别是2021年以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部署安排,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工作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3_副本.jpg


  2.建队之初,研究制定了9项党建工作制度和10项服务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服务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工作要求,使队内管理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高效。协助5家服务企业先后完成了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组织企业党建负责人到滕州市鑫迪家居公司现场参观学习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完善了各企业党建活动室上墙图版和相关资料,指导其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确保不干涉企业的正常经营,与服务企业构建了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2_副本.jpg


  3.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每月通报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安排重点任务,讲评当月纪律执行、工作进展以及各企业“三清单一规划”落实情况,组织学习上级惠企助企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知识,准确掌握政策,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1_副本.jpg


  4.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队里工作经费由洪绪镇代管,按照财务制度坚持先申请后消费再报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全体队员坚持每天钉钉打卡和日志填报。建队以来,服务队周报、月报和季报报送率在滕州市纪实平台通报中均排名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705160718_副本.jpg


  建队两年来,服务队先后有五位队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一名队员提拔为副县级干部,一名队员选拔为乡镇副书记,一名队员由副科长提拔为科长,一名队员被政法委遴选。


  二、积极作为,创新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工作实效。


  (一)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调研成效。


  建队之初,在充分学习、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五家服务企业负责人见面会、座谈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介绍省市委关于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总体设计要求,表明了服务队及全体队员服务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打消了个别民营企业家的顾虑和担心,既增强了对活动开展的认同感,又提升了对服务队的信任度。


  一是采取“大兵团”调研的方式,全方位开展大调研活动。组织全体队员集体赴5家企业参与调研,通过参观生产现场、深入座谈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有效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切实掌握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使调研工作更有针对性,专门设计印制了《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调查问卷》,涉及5个大项、56个小项,通过填写、审阅问卷,使调研数据更加详实可靠,从而更能全面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二是采取了“小组化”工作法,在集体大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把服务队分成3个小组,分别深入企业开展蹲点式调研活动。每个小组具体服务1到2个企业,由科级以上干部牵头抓总,明确目标任务,蹲住靠上调研企业、服务企业,各组成员进车间、进班组、进餐厅,与干部职工话家常、深交流、打成一片、增进感情,对经营状况、企业文化、职工福利等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和感受,逐步把感性认知变成深度了解、理性思考,把大呼隆变成精准对接。两年来,服务队经常入企调研走访,梳理各类问题35条,制定服务措施46条,在完成“一企一册”三清单一规划的基础上,按期形成了五份有数据、有分析、有措施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实施了“特种兵”工作法,在保持各小组不变的基础上,分别安排1名队员直接对接企业,随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向服务队汇报解决,实现由联系到融入。


  (二)精准服务,落实政策,促进惠利企业发展


  一是学懂政策,做“明白人”。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服务队每周例会时坚持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国企10条、非公10条、支持民企35条等政策,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学习“两新”组织党建业务知识,使每一名队员都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明白人”。


  二是宣讲政策,做“传播员”。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民营企业提供法规、政策、技术、信用、融资、市场等各类信息,解决政企之间信息不通畅,企业了解信息不及时等问题。服务队先后编印发放《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重要论述重大政策汇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汇编》160册;组织中泰证券枣庄分公司、工商银行滕州支行、滕州市人社局及社会定点培训机构到服务企业送政策上门解读;邀请枣庄市人社局、枣庄电视台在山东鲁班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政策畅通行·人社服务日”活动,面对面答疑释惑。


  三是落实政策,做“服务员”。某些问题,看似难办,但如果肯下功夫研究政策、吃透政策,想办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往往会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根据梳理出的政策汇编和企业发展需求,服务队全体队员集思广益,共商良策,为5家企业提出精准意见建议,在服务队的推动下,企业税费减免、项目奖补等10余项帮扶举措,均已顺利落实落地,惠及企业有序发展。先后3次帮助山东大宗生物公司及大宗热电企业463名(人次)职工申请失业补助金、稳岗补贴资金36.1万元。


  (三)多措并举,抓服务融合,提高服务成效


  为了给服务队营造团结向上、奋力争先的工作氛围,对内,做好队员关系融洽、融冰团建活动。对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走商家”、“奔东家”、“回娘家”、“访婆家”、“串邻家”等。两年来,枣庄市政协副主席杨家国、付廷安,秘书长曹士清,副秘书长葛德胜,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洪建,滕州市政协副主席杜孝玺、李勇,滕州法院院长高键、滕州市工信局局长王印德等领导来我队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队员。并到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山东鲁班机械公司、山东大宗生物公司等企业实地察看、走访调研。


  “走商家”,加强与企业的融合,快速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实情,积极出谋划策,帮助纾难解困,做到亲如一家、清如明镜。组队以来先后深入5家帮扶企业350余次。


  “奔东家”,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工信局联席办公室等业务指导部门的联系,主动咨询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汇报服务举措和工作进度,积极邀请业务专家来队调研指导,做到无缝对接、高效工作。


  “回娘家”,加强与派出单位的沟通,定期向派出单位通报服务队工作,介绍派出人员工作情况,积极争取理解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派出单位先后32次出面协助服务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6件(次)。


  “访婆家”,加强与企业涉及的镇街、职能部门的协调,主动加强企业驻地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走访交流,争取政策支持,共同形成合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期间,有关乡镇、职能部门共帮助解决企业问题12个。2019年8月27日,时任洪绪镇党委书记樊猛(现任滕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带队到服务6队看望全体队员,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办公场所、办公用品等实际困难。


  “串邻家”,注重与驻地镇街、兄弟服务队的交流,先后到8个市派服务队、“四进”工作组调研学习,开拓思路,取长补短,与洪绪、鲍沟、张汪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交流,争取后勤支持、安全保障。


  三、注重宣传,加强引导,营造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是民企服务六队主动加强与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单位的沟通协作,定期与媒体记者交流联系,先后组织邀请省市主流媒体到服务队和5家企业开展大型宣传采访活动11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鲁网、山东商报、枣庄电视台、枣庄日报、滕州日报等十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20余篇,今日头条、海报新闻、枣庄快线等新闻、商业网站转发转载630次。同时,注重加强信息上报工作,明确2名同志具体分工负责信息收集、整理、编写、上报工作。枣庄、滕州两级市委组织部、工信局内部刊物先后采用信息11条,有效宣传了服务工作成效,帮助企业打造了品牌效应,提升了服务队和服务企业的知名度。


  二是宣传提升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发展成效。


  服务六队积极宣传上级支持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以“四新”促“四化”,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重宣传上级有关政策,向企业编印发放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要论述重大政策汇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汇编》。邀请滕州市人社局和社会定点培训机构负责人到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等企业开展政策专项解读等。邀请枣庄市人社局开展了“政策畅通行人社服务日”活动,与服务企业负责人针对政策面对面解疑释惑。枣庄电视台在活动现场全程录像,进行网络直播。2020年11月20日,“今缘春2020开窖大典暨首届工匠文化节”在滕州今缘春生态酿酒园盛大开幕。举办了敬献工匠圣祖鲁班大典、全自动化开窖仪式、歌舞表演、非遗体验、参观酒园等活动,吸引了齐鲁大地数万名今缘春酒友粉丝参与到这场美酒与匠心的深度体验之旅,在美酒的芬芳中共同感受今缘春对中国传统酒文化的敬畏和匠心品质的坚守。2021年5月29日,今缘春酒厂举办封坛雅鉴活动,更加注重核心消费者的培育、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不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扩大服务范围,引导企业“走出去”,加强经贸交流合作。


  (一)重视疫情防控,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服务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转变工作重点,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与5家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并肩战“疫”、共克时艰,主动做好实地排查、慰问走访、物资筹集、教育宣传等工作,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初始,因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山东大宗生物公司因工资拖欠、劳动纠纷等,部分职工到张汪镇、滕州市上访。民企服务6队全力以赴、多方协调,帮助山东大宗生物(信德景宜)公司筹措资金,发放工资,解决公司与员工的劳动纠纷,化解信访矛盾,帮助申请停产期间37名职工一次性失业补助金74000元,确保了企业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


  (二)主动牵线搭桥,推动服务企业“双招双引”。


  山东鲁班机械科技公司引进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研究室副主任马争光博士负责煤矿水仓清理机器人的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公司聘任的万熠教授被枣庄市委、市政府认定为产业创新类枣庄英才。2019年9月,协调组织滕州市丰华玻璃公司赴美国亚特兰大参加了玻璃门窗展览会,逐步提高外贸订单量。2020年7月帮助山东大川重工机床公司赴上海国家展览馆参加了中国机床展,2021年4月参加浙江玉环机械工业展会,2021年5月参加中国国际第5届宁波国际智能工厂展。2021年5月,协助滕州丰华玻璃公司成功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玻璃工艺技术展览会。通过参加各展会,累计增加订单额约2000万元,与近20家公司、销售商达成合作、采购意向。


  山东大川重工公司现合作的高层次人才为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教授及院士工作站的枣庄学院的教授专家们。院士工作站开发的G3015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以来,积极帮助山东大川重工开发新市场,对湖南、湖北及东北三省进行重点开发,已与部分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帮助扩大出口,累计机床产量完成500多台,新增订单3800余万元。积极引导滕州市丰华玻璃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先后投资553万元采购了北玻股份公司新型弯钢化玻璃生产线设备。新投资6亿元的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迁建技改退城进园项目有序推进。协调帮助鲁班机械办理煤矿设备安全许可证,新增挖掘机订单350余台。协调指导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申请设备技改(工程项目)奖励金50万元。


  两年来,组织并帮助5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20余件(项)。今缘春洒厂出品的52度善国、1948典藏获得布鲁赛尔烈性酒大赛银奖,38度珍品六号获得2020齐鲁白酒酒体设计创新奖。新开发庚子年生肖酒、善酱品鉴等各类新产品共10款。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共组织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类培训班共15人次。其中,山东鲁班机械科技公司负责人参加枣庄市工商联在苏州组织的枣庄市民营企业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在北京举办的第28届明德股权市值经营流水线领袖高级研讨会;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负责人参加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培训2次,参加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培训1次;2021年3月26日,山东大川重工机械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由市工信局组织的邀请的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参加的机床行业产品质量追溯现场研讨会。2020年9月参加2020年枣庄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培训班。组织5家服务企业负责人集体参加枣庄市人社局组织的政策畅通行培训1次。山东鲁班机械公司2020年新获得国家级专利3项,山东今缘春酒业公司以构建学习型团队、建设规范化管理的现代企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今缘春”、“滕公”两大品牌,均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荣获山东省白酒企业综合实力30强称号,今缘春牌荣获山东省食品工业标志品牌。并开展了智能化酿酒工艺、安全、6S、智能酿酒设备专项培训等工作。山东鲁班机械公司与北京明德蓝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资本之形上市课程辅导服务保密协议》,针对公司投资基金、企业上市辅导、上市培训、融资服务等开展综合性辅导服务。山东大宗生物(信德景宜)公司引进管理咨询机构上海巨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参与企业管理。


  (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干部职工对服务队寄予很大期望,期待着给基层带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好的点子,期待着能够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期待着能够为基层留下“不走的服务队”。服务队同志深入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更加注重授人以“渔”,帮扶帮到底,服务到企业干部职工的心坎里。在服务队帮扶下建设强的党组织、培养的带头人,是一支永远“不走的服务队”,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在项目争取、人才引进、政策扶持、内部管理等方面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带领企业员工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


  如今,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民企服务6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检验初心使命归”的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扑下身子为企业纾难解困,实现了与企业同进步、共发展,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逐步走出一条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锻造高素质干部的新路径。(记者 王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