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薛城区养老发布会亮点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5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651_副本.jpg  


      11月5日,薛城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生同志主持。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山东商报、鲁网、枣庄日报、国际在线、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视听齐鲁、薛城融媒、薛城之声等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706_副本.jpg


  发布会上,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崇通报了薛城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瑞国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658_副本1.jpg

  通过刘崇副局长的通报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薛城区民政局将在“三个统筹”上下功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群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一是统筹规划建设,高站位科学布局。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中长远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十四五”期间养老设施配建的目标任务、推进步骤和工作措施,形成完备的政策支持框架。建设选址、规划设计、标准规模将统筹考虑老年人分布、群众意愿、各级财力等因素,采取征地新建、原址扩建、租地改建的办法,统筹进行规划建设,形成居家为主、社区支撑、机构补充的养老新布局。这项工作已经通过两轮的论证,用地和规划的需求已经完成编制和上报。二是统筹运营管理,高质量提升服务。欢迎知名品牌养老企业进驻薛城,委托专业养老服务企业采取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目前已有上海亲和源进驻,北京光大和慈海已经有合作意向,亲和源在今年青岛老博会获得了山东省“十佳养老品牌”,证明了这种运营模式是成功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品牌服务、自我服务、互助服务、志愿服务和专业服务相结合,坚持自我保障、子女赡养、社会资助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灵活确定运行模式,确保养老设施和机构建得成、用得好,切合群众需要。三是统筹经费支撑,高效率加强保障。“十四五”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不断加强养老经费保障,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补短板项目资金、城企联动养老资金、城乡社区养老运营补助、失能老年人补助等资金,这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有一些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同时区民政局还将每年拿出大部分福彩公积金用于养老事业发展,积极争取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对养老事业的支持,全力以赴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资金保障。


  在聚焦养老工作短板,下大力气解决难点堵点方面,薛城区民政局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破解难题,全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破解养老机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难题,全力保障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从今年7月份开始,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未依法取得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手续的养老机构,由养老机构自己出资进行整改提升并通过第三方消防评估验收。这项工作已于9月15日完成,共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完成了29个养老机构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大幅度提高了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的安全保障。二是破解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难题,全力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根据省民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联合印发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们和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薛城规划中心以及各镇街强力推动实施,在之前建设完成7处的基础上,新移交6处,统筹建设11处,共计28000㎡,努力争取今年年底完成95%的配建,明年6月份之前全部完成,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全辐射。三是破解农村养老相对滞后难题,全力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按照《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要求,实施敬老院公办养老资源整合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对现有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建成3个可容纳300-400个床位的机构,在兜底服务“三无”“五保”老年人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开放,拓宽服务职能,升级成为农村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广“党建+养老”模式,大力发展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打造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了、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农村养老工作在今年8月份进行了启动部署,已建成农村幸福院3处,146个计划建设的农村幸福院及5个镇街敬老院提升,计划于2023年全部完成。


  发布会上,刘崇副局长还重点介绍了薛城区沙沟镇郭洼村为乡村老年人打造“暖心食堂”的先进做法。沙沟镇郭洼村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423人,75岁以上老年人146人,是一个长寿村同时也是一个空巢村。为了解决空巢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我们采取村委会主建、民政部门主导、爱心企业主办的办法,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休闲、聚会、饮食的一个场所,老年人非常欢迎,真正让老年人群体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理想。今年,我们还围绕中秋节、重阳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年人活动,共计拿出慈善资金20余万元、福彩公积金30余万元,社会各界捐资捐物60余万元,组织慰问活动和文艺演出20余场,动员志愿者2000余人次,极大地推动了关爱老年人活动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开展更丰富的关爱活动,让广大老年朋友们乐享晚年。(记者 王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