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薛城区医保惠民举措多 便民惠民暖人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5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034_副本2.jpg

  11月5日,枣庄市薛城区慢特病鉴定权限下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区医保局、医保事业中心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生同志主持。发布会上,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宋兆忠介绍了慢特病权限下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042_副本.jpg


  区医保局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立足民生部门职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20年下半年,我区积极优化医保便民服务,将专家集中鉴定由每季度一次压减为20个工作日一次,群众满意度较前大幅提升。


  一是提供人员保障,让患者少等待。为解决患者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打破慢特病集中鉴定审批的壁垒,积极扩充全区慢特病鉴定专家库,全区所有二级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均配备鉴定专家,101名专家全部培训合格后上岗,实现了患者随时申请,专家及时鉴定,解决了因集中鉴定导致办理时间长的问题。


  二是提供场所保障,让患者少跑腿。解决了患者在医院和镇街医保服务窗口间往返跑腿的问题,全区所有二级以下公立医院全部建成“医保服务站”,共有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及9家基层卫生院“医保服务站”11处,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慢特病审批办理等医保业务,患者可“就近”选择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站”进行慢特病鉴定、取药、报销,解决了患者需求。


  三是提供数据保障,让信息多跑路。在基层卫生院“医保服务站”下放参保信息、就诊记录查询等权限,在二级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站”开放电子病历查询权限,既方便专家准确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又能减掉患者复印病历的麻烦,实现专家“线上鉴定”,区级经办人员“网上复核”,解决了提供材料多的问题。


  四是提供业务保障,让患者更安心。通过线上指导、线下考试、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培训专家130余人次,同时加强经办行风建设,实行“好差评”制度,全面评估专家的综合服务能力,建立动态管理的鉴定专家库,实现办理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服务质效。


  我区慢特病鉴定权限下放后,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慢特病的最大化便捷,全区新增鉴定2048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7%,办理过程中申请材料压减75%、流程压减75%、时限压减95%,真正做到“一窗受理,即时办结,最迟次日便可享受到报销待遇”,调查显示,群众满意率达到98%。


微信图片_20211105205051_副本1.jpg


  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医保事业中心主任张琦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于组织慢特病专家每20天集中鉴定一次,现在改为及时鉴定,鉴定质量如何保证的问题,张琦说,目前各“医保服务站“专家即时鉴定后,将数据传输至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复审,为保证患者及时享受待遇,95%的鉴定都在当日内完成复诊。组织岗前培训,成绩合格者上岗,不合格者进行再培训考试。根据慢特病医师鉴定质量、鉴定效率及投诉举报等情况进行考核。对所有鉴定通过的群众进行定期回访,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慢特病患者必须要在定点医院买药这个问题,张琦说,患者可就近选择到公立医疗机构拿药,目前我区慢特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共有11家,包含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和各镇街卫生院,患者可就近选择,实现拿药便捷化,让患者少跑腿。患者也可以去慢病定点药店拿药。通过对药品来源、药品定价、药师资格、报销流程等严格审核,目前我局已与4家医保定点药店签订协议,为方面患者查看慢特病定点医药机构名单,我局已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各镇街医保办印发慢特病定点医药机构宣传单。


  对于患者未能达到慢特病鉴定标准,就不能医保报销了吗这个问题,张琦说,患者不用全部自费,我们居民医保政策建立起多重门诊保障机制。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政策。在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支付范围的费用,报销比例为60%,不设起付线,每人每年最高累计报销200元,超支需自费,结余不可跨年累计使用。可享受两病门诊报销政策。对未达到高血压、糖尿病慢特病标准,建立起“两病”保障机制,符合支付范围的费用,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60%。年度内单独高血压或糖尿病为最高累计报销限额为300元,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600元,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患者为600元。(记者 王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